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朱石麟与《文素臣》:19…
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
宇文所安《文心雕龙》译…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
由《文心》、《孙子》看…
古代文学论文《文化:中…
从竹简《文子》中道与德…
《文心雕龙》诗学范式转…
浅谈《文心雕龙》中的“…
20世纪《文赋》研究述评
最新热门    
 
《文史参考》评出影响历史百位女性:宋庆龄等在列

时间:2010-3-8 18:2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8日电  由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的《文史参考》杂志日前倾情推出“三•八”妇女节特刊,精选百年来改变历史进程的百位杰出女性,逐一记述其传奇、精彩的人生故事,宋庆龄、香奈儿以及戴安娜王妃等均在其中。

  据介绍,作为时政历史类半月刊,《文史参考》立足于“读时事历史、揽天下风云”,将时事、人文、历史集于一身,现实与历史交融,趣味与人文并重,凸显着时代的精英气质。

  基于此,《文史参考》编辑部从众多优秀女性中,精心遴选了百年来曾推动了历史进程的百位杰出女性,诸如才女张爱玲、国之瑰宝宋庆龄、时尚女王香奈儿以及凄美的戴安娜王妃……其范围之广,涵盖科学、文艺、影视、体育、政治等领域。她们各以其事迹和精神,撑起了“半边天”,并汇聚成一股奔涌的潮流,成为妇女解放运动以及人类历史进程中最秀美的风景。

  妇女解放运动是社会发展的时代必然。19世纪末的工业革命带来了妇女运动的萌芽。1908年3月8日,纽约近15000人纺织女工的游行示威,即是妇女运动地标志性事件之一,因为她们直接催生了全世界妇女的节日——三•八妇女节。

  当时,纺织女工们为改善生活和争取投票等权利,呼喊着“面包加玫瑰”的口号,走上了街头,面包象征经济保障,玫瑰象征较好的生活质量。她们高唱着《两万人站起来》:“镣铐拴在我们的腰间,它另一端缠在流水线上。谁有权力这样禁锢我们?我们向世界表明,妇女能战斗,这场斗争为我们的未来指名道路。”两个月后,美国社会党便决定以每年2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作为本国的妇女节。

  1910年8月,丹麦哥本哈根第二次国际妇女代表大会召开,“国际妇女运动之母”克拉拉•蔡特金在会上提议:为纪念1908年纽约纺织女工示威游行,会议将3月8日定为国际劳动妇女节。从这一天起,妇女节逐步走向全世界。

  但广大妇女的真正解放却是一场持久战,即便在崇尚“女性优先”、颇显绅士风度的英国,1914年1月11日,也爆发了妇女解放运动者冲击伦敦白金汉宫的事件,她们向英王乔治五世请愿,要求自由和平等。此后近一百年,妇女解放事业以女权运动等多种形式展开,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