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水利与建筑工程系主任工…
水利与建筑工程系副主任…
水利与建筑工程系主任工…
水利与建筑工程系副主任…
墓园暴利 炒房不如炒墓
最新热门    
 
暴利与朝阳:被误读的出版行业“内幕”

时间:2010-3-14 12:27:1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书店“被暴利”

  例证:上海书城

  沪上第一书店上海书城,每年实际赢利仅3000多万元,其中包括2000万元出租店面和1100万元联营联销,真正靠卖书得利很少,甚至是亏本。

  出版社“被暴利”

  例证: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连续7年位居少儿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浙少社,在高额的图书成本下,2003年~2009年间图书码洋净利润仅占2.6%。7年辉煌,其实是7年落寞。

  少儿出版“被朝阳化”

  调查:创新性严重不足。全国已有500家出版社参与少儿出版,但从2009年前100位的少儿畅销书来看,新书仅有14种,而2006年前出版的少儿图书占59个席位,这将严重影响少儿出版创新。

  因盲目涉水少儿出版导致百万元亏损的也“大有社在”。

  在出版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出版市场化、产业化的步伐日益加快,出版行业的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但是长期以来,图书出版发行行业“被暴利”、“被朝阳化”的现象长期存在,而且随着数字化时代的来临,变得更加错位和被误解。因此,拨开出版生态的迷雾,晒晒出版发行业的“内幕”显得非常有必要。3月8日,借2010华东少儿出版联合体营销峰会之机,一场名为“西湖论剑”、主题为“变革与焦虑”的中国出版生态论坛在此间举行。在会上,行业的上下游一起向大众澄清了出版发行行业目前的生存现状,期望全社会关注,期待书业新型的商业文明。

  “被暴利”使行业举步维艰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新闻出版业取得了繁荣发展,但是数量的繁荣似乎给世人一种错觉,出版一直被很多人认为是暴利产业,加上行业内的不正当竞争,以及各大社会媒体的一些没有依据、以外行的计算方式而得出的出版行业是暴利行业的失实报道,让近年来中国出版的生态环境变得举步维艰。

  出版研究专家、百道网CEO程三国对目前中国书业生存环境很有感触。他说,如今出版业的形象是扭曲的,一方面来自业外的被扭曲,比如频繁的打折、畅销书的疯狂、教材的竞争,这给外界一个印象——暴利;另一方面则来自自我扭曲,比如一些出版业人士过于看重新闻出版产值,把出版产业当做不一样的商品来看,也会制约行业发展。程三国举例说,在日本,他们把出版物当做牙膏一样的生活用品去出售,出版物在人们的生活中不再是阳春白雪,而是日常用品。这值得中国书业人学习和思考。

  上海书城堪称沪上读者购书首选书店,每天看着南京路书店熙熙攘攘的购书大军,很多人都认为上海书城肯定很赚钱。其实不然,每年上海书城会拿出33%的利润来维持经营。上海书城总经理沈勇尧晒出了经营账:员工工资占销售码洋的15%~18%,物业管理费加店面租金等物业成本占销售码洋的9.6%,物流费以及图书污损费占3%之多,每年还有300万元的精神文明费,这样算下来,33%的利润是肯定要消耗了。尽管每年上海书城主营收入有3.3亿元,除掉经营税后毛利为1.1亿元,实际赢利只有3000多万元,但是这3000多万元是靠2000万元出租店面和1100万元联营联销而来,真正靠卖书得利很少,甚至是亏本。因此,沈勇尧说,书业真的是“被暴利”了,从自己经营大书店的数字和经验来看,大型书城的经营现状不是很如意,几乎没有利。

  “被暴利”同样发生在出版社身上。浙少社副社长郑重给与会者看了一份该社关于图书成本构成的统计数字:纸张加印刷占25%,版税和稿费占8%,直接成本41%,营销费用3%,管理费用7%,图书报废1000余万码洋存在2%的风险,呆滞款也就是常说的死账占1%,退货码洋3000多万元,占11.12%。从这组数字来看,全国最好的少儿社每年的图书销售也很微利,用郑重的话说,浙少社在承担这些成本的压力下,还要承担9个月的回款账期,尽管该社在2003年~2009年间销售码洋增长了1亿元,但是去年税后利润仅有630万元,算下来图书码洋净利润仅占2.6%。

  少儿出版“被朝阳化”

  据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一份关于2009年出版市场的调查显示,目前,全国已有500家出版社参与少儿出版,年动销品种活跃的出版社达122家,也就是说,12%的市场份额有95%的进入者。过去曾是专业少儿社的市场近几年被大众出版社逐渐瓜分,不仅出现了少儿图书市场竞争从专业社“独舞”转变到众多出版社“群舞”的格局,也造成了少儿出版市场鱼龙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