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限播令”让广告植入更…
黄金档电视剧“限播”将…
最新热门    
 
限播令让电视剧竞争升级 或让15%影视公司倒闭

时间:2010-3-16 13:28:13  来源:成都日报

  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地方卫视电视剧限播一事终于尘埃落定,今年5月1日起,国家广电总局发布的限播令将正式实施。限播令规定卫视晚间黄金时段(一般指19:00-21:30)最多只能连播两集电视剧,其他各时段也均有相应限制。如此一来,卫视电视剧抢播混战终于可以告一段落。那这个限播令将会给竞争激烈的电视行业带来什么样的新变化呢?

  由来

  限播令意图避免恶性竞争

  中国的荧屏节目逐年在丰富,但电视剧仍然是支撑国内大多数电视台节目内容的“主打产品”,越是经济不发达地区的电视台,这个特征越是明显。缺乏节目的原创能力,缺乏购买大量内容的财力,使得电视剧成为填充荧屏最廉价也最实用的内容,这也是为什么诸如《还珠格格》、《康熙微服私访记》等老旧电视剧曾长达数年占据各地卫视的原因。

  5月1日起,卫视频道电视剧限播令将开始实施,届时黄金时段最多只能连播两集电视剧,晚间同一部电视剧不得超过三集,同一剧每天不得超过六集,电视剧全天播出总量不得超过45%。限播令的出台源于去年的“团长大战”,当时四家地方卫视为了抢夺《我的团长我的团》的收视率各出奇招,最为夸张的是云南卫视,打出了“全天24小时滚动播出”的招牌,一天播出高达16集。到最后连央视8套也加入其中,《神探狄仁杰2》每天播出达8集。这种恶性竞争带来的后果是可怕的,不仅让观众少了很多选择,也让这些剧在第二轮及以后的播出中收视受到严重影响。

  广告

  地方卫视面临收入减少压力

  电视剧当家,除了支撑收视率外,很大程度还因为它是卫视吸引和增加广告收入的重要砝码,“限播令的出台和实施,必然会对卫视的广告收入造成影响,我们目前采取的措施是涨价,以确保黄金档播出的收入不减少,”一家卫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但能像这家卫视般“强势”对待广告客户的只是少数,对实力较弱的地方卫视来说,广告收入减少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据业内人士估算,仅因为减少播出集数造成的广告收入减少保守估计在10%左右,对于自身实力较弱,对电视剧播出依赖性更强的电视台来说,不亚于“灭顶之灾”。

  不过,广告公司却有另一番看法。国内一家大型广告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限播令的出台对广告投放的影响其实是暂时的,“因为我们判断一个卫视平台是否具有广告投放价值的标准是收视率,而不是内容本身,不播电视剧如果播出别的节目,只要收视率能达到电视剧的水平,依然不会影响广告投放。”这位负责人甚至开玩笑说,“我们还担心电视台涨价呢,电视剧播出集数减少,能够插播的广告数量势必也会相应减少,争抢广告时段的压力就会增加。”

  生产

  四分之一影视公司面临生存危机

  如果电视台一天少播放一集电视剧,一年就少播放365集,以一部电视剧30集计算,一家卫视一年至少减少播放12部电视剧。无疑,这将给电视剧制作企业带来不小压力,尤其是较小规模的电视剧制作企业。卫视黄金档是许多影视公司看重的平台,“一次性销售给一家卫视,尽管没有分散卖给地方台的收益大,但相应的回款也会更快,风险也更低,”一位影视公司的负责人表示,“限播令会让本来就生存艰难的电视制作行业竞争更加激烈,连续数年电视剧产量超过13000集,但只有不足一半的内容能够得以播出,进入黄金档的更只有区区3000集,现在3000集还要砍掉近1/3,这就会让许多小的影视公司面临更大的困难,保守估计限播令可能让15%的影视公司倒闭,1/4的影视公司有生存危机。”

  不过对于这项政策,也有部分影视公司表现得比较乐观。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透露,公司将加大电视剧生产投入,更多地走精品路线,并不担心受影响。此外,虽然电视剧播放的总量有所减少,但多家卫视购片部门负责人均表示,不会因此减少购片预算,“市场上电视剧片价不断上涨,各家卫视对优秀电视剧的争夺会更加激烈,电视剧制作企业间的竞争也会加大。”

  产业

  限播令加剧了竞争更促进了整体升级

  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表示,尽管限播令加剧了竞争,但也会促进产业整体升级,有利于促进国产电视剧面向国际市场展开竞争,因此短期内的影响对长远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