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寻找中国“黄金船” 崔…
贺岁档电影票房火箭式蹿…
国民党从大陆运送数百万…
中国电影2009:迎来黄金…
史海:1949年大陆黄金运…
忠县民政局、黄金镇政府…
内外兼修打造黄金旺铺
家居植物风水 黄金葛
15个黄金原则助你搬家后…
唐宋已有“黄金周” 每…
最新热门    
 
黄金档电视剧“限播”将实施 电视市场面临洗牌

时间:2010-3-3 11:29:12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昨天有媒体披露,5月1日起,卫视频道电视剧限播令将开始实施。对此广电总局昨天表示“确有其事”,但只是一个行业规范,而且之前一些媒体的报道并不确切。东方卫视副总监苏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证实了该消息。据悉,限播令实施后,卫视晚间黄金时段最多只能连播两集电视剧,其他各时段均有相应限制。不过多家卫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不会受太大影响。

  -卫视回应:影响不大

  从去年夏天起,“限播令”便传出风声,当时有报道说广电总局已向各卫视传达文件。因此,各大卫视都已有心理准备进行调整和规范,有媒体认为,新规今年5月开始实行,其实是给各大卫视一个很好的缓冲。

  苏晓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限播令”将很好地规范电视剧播出市场,但东方卫视不会受太大影响。“我们本来就是按照总局的规范在操作,今年的引进、播出计划也已定好,不会受太大影响。”深圳、湖南两卫视均表示目前在黄金档基本都是以播出自办节目为主,所以“影响很小”。

  -制作市场:适者生存

  “限播令”的起因在于2009年上半年四家地方卫视播出《我的团长我的团》时,为争夺收视率而使用的手段令人瞠目结舌,如有的卫视推出“零点首播”,有的卫视一天滚动播出16集,有的卫视播“精编版”先行透露结局等等,此后如《潜伏》、《我的兄弟叫顺溜》等剧播出时也是炒得沸反盈天。

  然而,这些在黄金档推出的热播剧只占我国巨大电视剧产量的四分之一。据统计,截至去年12月,国内电视剧生产总量为11460集,比2008年少了 3000多集、100多部,是自2000年以来不断攀升的电视剧产量首度回落。但是,这仍不能掩盖只有一半的电视剧能播出的状况。

  “ 现在的电视剧市场明显向优势剧目倾斜。”北京一家电视剧制作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一部投资在每集50万元以上的电视剧,能吸引到相当多的一线演员,刚开机媒体宣传就已铺天盖地,还在拍摄期间就有电视台来洽谈,有的投资超百万元(每集)的剧更是像抢一样,一轮播出后还有第二、第三轮。但很多的电视剧每集只有十万元投资甚至更低,制作很差,拍出来基本无人问津。”他表示,“限播令”会砍掉电视剧的空间,也就意味着“好剧”更加弥足珍贵,而“差剧”根本没有生产的必要,因此对于规范市场、减少浪费和浮夸之风具有相当大的意义。

  -格局变动:合纵连横

  另一方面,由于中国的电视台近六成的广告收入基于电视剧获得,因此电视剧这一块仍是各卫视争夺的重点,江苏卫视此前宣布今年将投3亿元引进、制作电视剧,上海SMG投4亿元用于采购,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北京电视台2009年的电视剧投入达到5至6个亿。据报道,上海广播电视台在2009年的广告收入超过75亿元,其余国内 30余个卫视频道的经济处境堪称悬殊,有广告收入十多亿元的,也有一两亿元的。

  “电视剧被挤掉的空白必然由自办节目来填补,这对强台、弱台都是机遇和挑战。”剧作家傅言先生指出,去年底,伴随国家文化体制改革的推进,青海卫视与湖南卫视就青海卫视频道项目合作达成协议并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带有湖南卫视“快乐女声”血统的选秀节目“花儿朵朵”即将在青海卫视上马;不久前,上海广播电视台和宁夏广电总台合办宁夏卫视频道的合作正式尘埃落定。这就意味着以往大打“春秋战国”的各路诸侯如今开始玩起“合纵连横”,从优势节目互补到内容输出,拥有内容优势和经济优势的传媒集团,可以通过内容输出掌控更多的弱势播出平台,而弱势平台也可借此“吸金”,增强自身实力。

  陆飞 张玉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