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婴儿甫出娘胎已有相看
钱谦益唐宋兼宗的祈向与…
唐宋时期的杜诗研究
“合生”与唐宋伎艺
唐宋词体的文化功能与运…
论唐宋词的诗体借鉴历程…
读陶文鹏《唐宋诗美学与…
唐宋时期汉赋的经典化过…
阐述合生与唐宋伎艺及杂…
也谈唐宋诗词与书画的关…
最新热门    
 
唐宋已有“黄金周” 每年最长歇百天

时间:2009-9-8 17:43:53  来源:不详
唐宋已有“黄金周” 每年最长歇百天作者:武茂昌 来源:法制晚报 更新:2007-12-25




古代假期  汉代“休沐”定规   请假期限  超过仨月就免官
婚丧探亲  根据远近定天数   特殊假日  皇帝诞辰放三天
唐宋已有“黄金周”  每年最长歇百天

我们经常感叹传统节日渐行渐远,如今清明、端午、中秋可能增设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各放假1天。在这一点上,古人倒是早就走在了我们的前面。在汉代就有了正规的休假制度,而唐代和宋代出现了“黄金周”,元明清三代逐渐取消了常规假日,放假时间总的趋势是越来越短。

古代假日·
两汉时期 
确立休假制度

常规假日:五天一休

      秦代时官吏告假称“告归”,到了汉代就有了休假制度。
      据《汉律》记载,早在西汉时就有明文规定:“吏员五日一休沐。”即官员每五日当中可以放假一日,所谓“休沐”,即沐浴和休息,意思是公务人员上了四天班,第五天则放假洗澡更衣,修发刮脸。
      后来这个制度又有了放宽,《史记》记载:“官员每五日洗沐归谒亲。”可见官员不但可以洗澡休息,还可以回家看望老小、夫妇团聚。
      放假时间:一年总计休息73天。

节假日:夏至、冬至要放假

      除了类似周末的休假外,汉代政府也规定了节庆的假日。汉代规定:冬至、夏至为例假。古时夏至日,人们通过祭神以祈求灾消年丰。《周礼·春官》载:“以夏日至,致地方物魈。”周代夏至祭神,意为清除疫疠、荒年与饥饿死亡。
      汉代对冬至甚为重视,《汉书》中说:“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甚至有“冬至大如年”之说。《后汉书》记载:“冬至前后,君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即放假),不听政,择吉辰而后省事。”在汉代这两个节日是必须放假的,但要放几天,并没有明确记载。
      放假时间:不明确,估计1至3天。

临时假日:请假三个月免官

      汉代时另外规定有临时的假日,即告假,分为“予告”和“赐告”两种。“予告”是因为有功,由国家依法准予休假;“赐告”则是因病给予的假期,但时间不能太长。汉代 明确规定,请假三个月免官。
      放假时间:可因具体情况酌情安排,但一般不能超过三个月。

丧假:假期长者3年,短者36天

      丧假,顾名思义是由于家中有人去世而不得不回家,主要是“丁忧”,指遭逢父母或祖父母之丧。
      西汉时规定在朝廷供职人员丁忧假期长者3年,短者36天。至东汉时,丁忧制度已盛行。此后历代均有规定,且品官丁忧,若匿而不报,一经查出,将受到惩处。
      放假时间:长短不一,长者3年,短者36天。

古代假日·唐宋时期
唐代假日超百天 首次出现“黄金周”

常规假日:唐代改“荀假” 五天一休变十天一休

      唐代《假宁令》规定,休假制度从5日休一天改为10日休一天,称“荀假”, 即每月第10天、第20天和最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