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刘心武:巧儿“奸兄”是…
刘心武:“揭红”系列书…
刘心武论
最新热门    
 
刘心武红楼续书 红迷们褒贬不一

时间:2010-3-17 6:5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东莞3月16日电(李映民 方琼玟 高荣权)著名作家刘心武红楼梦系列之 《红楼梦八十回后真故事》近日悄然上市,他本人也再度登上了“百家讲坛”。记者对一些红迷进行采访时发现,红迷们对刘老的红楼续书褒贬不一。

  李女士自高中接触《红楼梦》以来,一直对林黛玉情有独钟,她为自己起网名“绛珠仙子”,以示钟爱。李女士告诉记者:“老实说,这后二十八回还没有高鹗的续得好。当中某些地方好像减淡了很多悲剧色彩,但安排得不太巧妙。例如,当中有一情节说贾珍杀皇帝,贾珍那些花花公子只会花钱和玩女人,他们和皇帝有什么过不去的,怎么会去杀皇帝。还有,故事一开始,作者一再强调那是太平盛世,与政治无关,但在后二十八回,几乎可以看到贾宝玉‘痛苦历险’了,血雨腥风的杀伐过度了。”

  浙江红迷贺兰对红楼续书中的情节安排也不甚赞同,她说:“红楼续书是传奇小说,寻宝小说,香艳小说……不是红楼梦。为什么宝钗最后死了?就算宝钗死了,也不会死得这么早吧?从脂批语中可以看到宝玉‘悬崖撒手’时抛弃了妻(宝钗)和妾(麝月),并不像周汝昌讲的那样,宝玉差不多离开人间时,无论如何都非得要和史湘云结一次婚再走。”

  不过,广东红迷Kitty倒十分喜欢刘老的续书,她说:“第八十五回写冷月荡漾绛珠归天 ,就是说黛玉沉湖仙去了。我觉得沉湖是个很好的说法,林语堂的京华烟云有红楼梦的影子,里面的冯红玉就很像林黛玉,而冯红玉正是沉湖而死,这是大多数人认同的一种说法。”

  刘心武的“揭红”旅程至今已有五年。 2005年,他在央视“百家讲坛”对《红楼梦》进行了颠覆性分解,在全国掀起了一股“红楼热”;其后出版的《刘心武揭秘<红楼梦>》又迅速蝉联各地各大书店图书排行榜首,3个月内销售突破20万册。然而,与此同时,刘心武的“另类”红学研究遭到国内红学家的一致反对,争议连连。

  今年刘心武再度出山,电视、出版双管齐下。刘心武说:“我的新讲座和这本新书,一定会引出争论。红学研究其实正是在争论中发展、深化的。我期待着争鸣。”(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