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雷锋形象被印到尿素袋上…
从学雷锋到构建现时代道…
北京丰台区纪念学雷锋 …
2010年学校“学雷锋活动…
《雷锋精神论》3次加印…
假如我是班长演讲稿范文
BT关了,油菜花的活雷锋…
假如孔子和达尔文生活在…
学习雷锋演讲稿范文1
假如五四时期的北京需要…
最新热门    
 
假如雷锋归来,“恶补”也难与时俱进

时间:2010-3-17 6:56:12  来源:新民周刊

  统一着装,握拳宣誓、高声呐喊,“yes——yes——”响彻云霄,然后是三跪九叩,大家不觉得这样的场景好熟悉、好山寨?

  美国人相信“或然律”,因此流行假设——假如林肯被刺那晚,想起三天前那个被刺的噩梦,取消“福特剧院”之行;假如肯尼迪听从劝告,让他的福特车改变行车路线……那么美国的历史将改写;中国人则相信“必然律”,袁世凯喉咙里那口痰是一定要逆行并且堵住气门的,否则孙中山怎么办?西安事变也是必然要发生的,否则陕北和张将军怎么办。

  如此这般,实在无趣得很,没有一点历史的幽默和想象,好在今年3月5日纪念雷锋日,总算有人假设:假如雷锋活着……

  这个源于道德忧虑的话题其实就像“假如鲁迅活着”一样令人无法回避。

  我们可以设想,假如真有时光隧道,让雷锋突然回来,我想,年轻的雷锋即使令头脑紧急“恶补”也很难与时俱进。

  因为是司机,他回来的第一天可能就遇到“钓鱼执法”——那是一个晴朗的夜晚,他身着便服,开着“普桑”,行经杨高南路时突然看到一个扬招,当即紧急刹车。一个弱女子捂着肚子拍他车门。几乎毫无犹豫地雷锋就让她上了车,问她是否要去医院,她说不用,前面大约一千米处有人接应。

  她没有说谎。但蹊跷的是,车刚停稳,那女子就以黑虎掏心之势拔下了钥匙,没等雷锋回过神来,“接应的”就一拥而上摁住了他。

  虽然被控“黑车”,但是雷锋相信,世间哪有解释不了的误会?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因此翌日,他还是如约去一所中学演讲。

  演讲的主题正是他的强项《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出乎他的意料,事后台下没有雷鸣般的掌声,反而是家长们的一片白眼,“螺丝钉?切,叫我们家宝宝做螺丝钉?螺丝钉早晚都要吃低保,大专以下学历怎行!没有本科阿拉肯定复读!谈也勿要谈!”

  经大队辅导员反复解释,雷锋总算弄明白了,当今社会谁都要抢第一,人人必须高碳,“螺丝钉”在私下里其实是骂人的话,“忽略不计”的意思,前不久蹿红网络的“犀利哥”听了也会失控的。

  时光荏苒,雷锋归来第五天了,忽然发现自己事实上居然官司缠身,三天来,他三次救助路上跌倒或撞伤的老人,却三次被他们告上了法庭,他们是这样对他说的:虽然据您说您是雷锋,但根据老人(法理上,他们和雷锋年龄相仿)指控,雷锋撞倒人并致人以残,虽然没有逃逸,也照样得赔偿,不存在“及时送医,就可免责”的可能,比较善意的提示是,请雷锋同志以后常备“免责书”,救人前应向对方出示并获签字认可。

  至此,雷锋虽然备受冤屈和攻讦,仍然素心不改,捏着一叠汇款单,他的确犹豫过——他已习惯匿名汇款,以救助身边的“犀利哥”和“雪碧哥”,但现在有志愿者提醒他,如此频繁地匿名汇款,小心“巨额财产来历不明”之嫌。

  经过一晚的思想斗争,身心疲惫的雷锋还是在周六的下午寄出了汇款,但是当晚的新闻终于使他忍无可忍——

  3月4日,学雷锋日的前一天,广东30余位老板聚在一起,头戴红帽,身着白色文化衫,对着巨幅雷锋画像,高声呐喊着“yes”,齐刷刷宣誓,要做“心灵富豪”。最后的一幕是,富翁们集体双膝下跪,礼仪很虔诚,也很膜拜。(见《广州日报》3月5日)

  “这算什么?!”他一脸困惑地说,下跪是中国人最高礼仪,就是在“雷锋精神”当年最火热的时候,也不曾有人对我拜施这样的大礼。这不明明消费我嘛!如果说这样做,是因为“雷锋精神”比前些年更深入人心,以至于要集体跪拜才能显示出从善的虔诚,未免太装了吧。

  统一着装,握拳宣誓、高声呐喊,“yes——yes——”响彻云霄,然后是三跪九叩,大家不觉得这样的场景好熟悉、好山寨?这与“文革”中的“忠字舞”和当下的传销洗脑,有什么两样?!

  看看老板的表情吧,每个人宣誓下跪完毕之后,都好像蒸了桑拿抹了神油一样,每个毛孔里都透着酥麻劲儿吧。

  “请告诉我,我什么时候开始这样被娱乐、被拉风的?请说?”

  春寒料峭里,大家只当没听见。

  胡展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