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河南新密发现距今一万年…
从土楼之争看文化资源利…
中国翻译文学:从经世致…
什么观念在支撑非遗保护…
文化界人士:流水线作业…
李零:看不惯国学热中泛…
“萌文化”:网络文化的…
上海举办首届清明文化节…
“天价文化工程”引民众…
中俄专家聚首长春共商汉…
最新热门    
 
文化圈迷雾:世界上最大的黑箱就是这世界

时间:2010-3-23 12:20: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世界上最大的黑箱就是这世界

  3月20日,一场沙尘暴模糊了北中国的天际。漫漫漶漶,成为这个春天一个暗淡的开始。连日来,文化圈里的天空也阴晴不定,散漫着沸沸扬扬的迷雾或者碎屑。

  一些传闻,抑或是事情真相,在这个原本应该天朗气清的春天里,迅速蔓延,通向无限可能的娱乐迷途。就像春天的花一样,绚烂之至却花期甚短,公众尚未完全寓目驰怀,居然就那么过去了。黑幕吗?对不起,热点以及吸附于热点周围的明星们,好像在披露也好像在隐遁,也许,谜底是永远不会揭出来的。作家黄集伟先生评价迈克尔·乔丹那本书《科学幽灵》时说:世界最大的黑箱就是这世界。确乎如此,黑幕的前面,可能是更大、更多的黑幕。谁能说得清?

  继艳星情妇乔什林·詹姆斯将100多条高开叉、大尺度短信公开之后,以泰格·伍兹为主题的全套成人用品也招摇上市了——伍兹题材不这样吃干榨尽,不免浪费。或许真的幕后有人,或许伍兹本人就是幕后那个推手。不管怎么说,具有无限延展敷衍能力的丑闻活跃着。我们中间的许多人,其实一面义正词严,一面却期待着更多的续集。证实,还是证伪,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传播、发酵,并在这种信息的迷雾泥沼中获得隐约的快乐。如此心理期待之下,伍兹的故事或许真不能没有下文。

  事实上,还没有谁傻到了要从娱乐上找寻所谓的格调和品质,境界和价值。娱乐每每让人们的生活充满热闹声色,有时候,事件的热闹、过程的好玩本身就是目的。真相真的还有那么重要吗?

  当然有。章子怡捐款风波就在这些个需要追究到底的“真相”里。有报道称,即将于4月11日揭晓的中国演艺名人“年度最杰出成就大奖”,章子怡已经“被出局”。这则预发消息即便只是谣言或是猜测,也从一个侧面验证了这位国际影星面临的公众信任危机。有论者宽容道,对她的讨伐应该到此为止,因为她已付出沉重代价。但从目前情形看,这不过是一个善良的愿望。

  并不是公众不宽容,也不是公众缺乏忍耐。自从诈捐骗募的消息传来,缠缠绵绵这么长时间,一会儿辟谣,一会儿要把差额补足;时而哽咽着澄清真相,时而含糊其辞指责幕后黑手……章子怡以及其团队其实始终没有搞明白一个基本事实:个人慈善捐款、向公众募捐,兹事体大,完全不同于赵薇是不是怀孕、“国际章”和谁掰了等等花边。捐款募款,触及公众价值观底线,仅仅在镜头前做哽咽状,怕是说不过去。试图把“诈捐门”归结于当下慈善环境的失范,不免天真。既然没有人能分享你的成功,当然也不可能指望别人分担你的不智。

  同样伤害公众信任的,还有海派清口之周立波。周立波与关栋天的公案尚在进行中,周立波的表现再一次让人惊叹。有人索引出周立波走红之初的慷慨陈词,以与后话参照。开始时说:“所有海派清口的东西,都是在大哥家里诞生的,我当时就睡在他们家,我说一个笑话,大哥说‘过’,就过;他说不用,再好的笑话我立刻从脑子里删掉。”后来则说:“我们的关系就像一张到期的存折,现在要取出来了。”“十年前的一碗泡饭,总不能天天鲍鱼鱼翅伺候吧。”这些“精彩”话语,怎么看怎么像是周立波下一批海派清口的创作新素材。

  想起周立波著名的海派清口专场《我为财狂》,或可作为周立波前恭后倨的一个小小注脚。而关栋天曾经轻轻的一句话,更是直指要害,道破了这对师友离散的本质:有利益就会有冲突。友情一旦进入生意的江湖,脆弱就是命定的归宿。可怜那些台下的观众、事件外的公众,每每都愿意看到每一个故事都有一个美好结局。即便明明知道其间不谐,却也不愿相信不忍看见。而人性、人心,也在类似屡屡考验中,一点点淡漠下去,一点点坚硬起来。就像曾经的金哨、红哨陆俊,终在这种淡漠或坚硬中,成功成为被大众消费的娱乐人物。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被批捕的陆俊,看起来不仅有些“黑”,更有些“假”。这样的巧合倒颇有些意味深长。中国的足球环境,生长出陆俊这样的镶嵌着金底红边的黑哨,的确不值得大惊小怪,真正值得讶异的是,每每出事便以环境不好作为卸责借口的这种论调。环境是怎样恶化的?不就是一场球一场球吹下来的吗?根据权威数据,从1994年到2004年,陆俊在中国顶级赛事中担任主裁判的场次超过200场。这样的垄断性主哨,一般裁判望尘莫及,仅仅指责中国裁判环境不好未免有失公允。

  从足球场上的陆俊到娱乐圈中的“陆俊”,事情才刚刚开始。可能我们还将“被接受”很多不为人知的内幕,可能我们还将继续在一张张无所不在的黑幕中茫然张望。有一点比较确定,至少就娱乐精神而言,足球打黑并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