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硕果仅存的《语丝》作者
日本保存的唐代占卜典籍
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的关键…
论域外所存的宋代文学史…
最新热门    
 
施蛰存的“北窗”:碑帖收藏与研究

时间:2010-3-25 12:57: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施蛰存“北窗”藏帖

  著名文学家、学者施蛰存(1905-2003),曾将自己一生中治学的四个方面形象地比喻为四扇窗户,其东窗是文学创作,南窗是古典文学研究,西窗是外国文学翻译,而北窗则是碑帖的收藏与研究。

  作为一位二十世纪沧桑风雨的见证人,施蛰存身上同样烙印着时代的印痕。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他运用心理分析方法进行小说创作,从而成为中国现代小说的奠基人。抗战爆发至建国之初,他执教于云南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和光华大学。1952年以后,他任教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因为早年曾经和鲁迅有过论战,50年代到70年代受到迫害,从教学一线发配到图书馆资料室,只能告别创作和翻译,从事古典文学研究。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碑帖的收藏和研究一直是他的业余爱好。曾有人说,施蛰存的姓名中隐藏着一位智者的密码,那就“蛰”而“存”之,从被打成右派开始,他蛰伏斗室,与金石为伍,将主攻方向转到碑帖研究,在“文革”岁月中,只能蜗居在晒台上自己搭建的一间小板房中,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他也没有间断研究,如《杭州名胜碑帖考》一书,就是在“文革”时期完成的。那段时间,他白天对批斗会上的声音充耳不闻,却在思考书的写作,晚上把白天的思考记录下来,这样的内心定力和毅力,终于使他成为寿比金石的大家,以99岁的高龄走完了自己的人生历程。

  “北窗”藏帖体系完备,种类齐全。从年代上讲,它们上至秦汉,下至元明,碑刻名迹无所不包,如刻成于东汉年间的《张迁碑》、《西狭颂》,都是书法史上的瑰宝。而他收藏的刻石、碑、刻经、造像碑、墓志、塔铭、经幢、造像记、画像石、经版、买地券及镇墓券、建筑附属零散刻石及其他杂刻等等,无所不备,一些碑刻集中地的名品,如鸳鸯七志斋、千唐志斋等,他都集中收藏。特别是一些经名家题跋的名品,如经端方、于右任等人收藏题跋的也为数不少。

  施蛰存集收藏和研究于一体,在碑帖的研究上,更是硕果累累。他先后写出了《后汉书征碑录》、《魏书征碑录》、《北山楼碑跋》《金石丛话》等著作,特别是《金石丛话》,追源溯流,深入浅出,是碑帖收藏与研究的必读书。

  通过《金石从话》中的只鳞片爪,可见施蛰存在碑帖收藏研究上获得的快乐。词学家夏承焘编写《词人温飞卿年谱》,却不能考证出温的卒年,为此大伤脑筋,施蛰存通过《宝刻从编》中的记录发现温飞卿卒于咸通七年,写信告诉夏承焘,解决了夏的难题。这也正是他评价收藏家:“南北舟车,上下求索,力图用藏品却印证、诠释一段历史、一个方国、一桩疑案。”的具体表现。他说徐乃昌收藏的唐墓志中,“其最有关历史文献的一块是《高霞寓墓志》,我收碑二十年,从未见其拓本。现在原石已归华东师大图书馆,我还是没有得到拓本。”对这方墓志拓片的系念,溢于言表。

  施蛰存谢世后,其家人与拍卖公司多方联络,终于找到“整体收藏、继续研究,且日后能向公众展示”的买家,以198万元的价格,使1800多件汉魏晋唐宋元碑版拓片,有了一个新家。

  张春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