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安徽发现两座大型古墓葬…
河北邢台考古新发现18座…
湖北省部署古遗址古墓葬…
河北省南水北调西前留塔…
发展古墓经济又何妨?
盗掘古墓还是拾荒?没挖…
河北张夺考古发现104座…
江苏仪征摧毁特大盗墓团…
绵阳发现川内最大崖墓群…
绵阳发现罕见崖墓群 随…
最新热门    
 
古墓群引来“观光客” 六旬老人从容挖走一铜镜

时间:2010-3-26 12:46:05  来源:齐鲁晚报

  25日,近期备受关注的济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老校区古墓群,在一群群不明身份人士的“努力”下,终于见到宝贝:一名六旬老人挖出一面直径约20厘米的铜镜,拿着它跑了。

  这几天,铁技院老校区发现古墓群的消息,牵挂着人们的心。随之而来的是,一批批不明身份的人,出现在古墓群周围,不时抠抠挖挖,令人们对地下文物的安全忧心不已。

  25 日下午3点半左右,一件“宝贝”终于出现。一名看上去六十多岁的老人,在建筑工地东侧靠近围墙的地方,自行挖出一个古墓,据这名看起来“很内行”的老人说,这是一个“活人墓”。挖着挖着,老人所持的小铁锨撞到了金属,冒出火星,此时,老人的挖掘行为被一个新来的青年制止:“考古队要来了,你赶快停下,要不我就没收你的工具”。老人嘴里求着情,但动作不停,年轻人就抢他的工具,老人收拾工具躲到一边去了。待年轻人走后,继续挖,挖出一面铜镜来。

  据目击者说,这面铜镜直径约20厘米,表面呈现铜绿色,其间有一名围观者摸了一把,称“正面很光滑”。当时有内行的人说“可能是宋代的”。此时,老人已经抱紧铜镜,快速跑了。

  其间,老人还曾挖出一整个头颅,现场有人推断为女性尸体遗留。老人试图看头颅的嘴中有什么东西,将头骨弄破了,扔在一边。

  挖出铜镜时,本报实习生就在现场另一古墓处。由于时间极短,未来得及阻止。老人带走铜镜后,围观的人并没有就此离去,七嘴八舌讨论铜镜值多少钱,还有人感叹老人的“幸运”。一部分人接着挖墓,一部分人则散了。

  据了解,当日下午,铁技院旧校区这处工地的古墓群上,还曾挖出一枚铜钱,上面依稀可见“宝”“熙”二字。另外挖出一对铜簪,出土时已碎成几段。还有人挖出瓷碗残片。

  近日,本报多次关注该处古墓群的情况。3月22日,更以《古墓群引来“观光客”》为题进行报道,呼吁有关方面及时加以保护。不该如此漠视

  3月19日,位于闹市区的铁技院老校内发现古墓群之后,社会各界十分关注。地下文物埋藏着济南过去的“密码”,通过它,可以一窥城市的前世今生。

  遗憾的是,不到一周,就在专业的考古人员还未进驻的情况下,来自“坊间”的人士迫不及待地动手了……

  从发现古墓群至今,记者多次到现场采访,并呼吁保护,该采取行动的“有关方面”却迟迟不见采取切实措施来加以保护,倒是民间的考古“发烧友”来了一拨又一拨。面对成群的看客,一名六旬老头,竟从容盗墓,“卷”走铜镜。

  为了保留城市的古老记忆,面对文物,谁都不该做冷漠的看客。 (乔显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