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文溯阁《四库全书》迁兰记(图)

时间:2010-3-26 12:47:02  来源:兰州晨报

  《四库全书》创修于清高宗乾隆三十七年(公元1772年)至乾隆五十二年(公元1787年),历时15年。如今,当年的7部《四库全书》已损毁一半,幸存的3部半颠沛流离大半个中国,饱受沧桑。其中,最为曲折的当属原藏于沈阳故宫文溯阁的《四库全书》西迁并落户兰州的经历。

  这部浩瀚巨著在成书后的二百余年间所经历的辗转迁徙,好似一首低沉雄浑的壮歌。

  身世与命运

  坐落于九州台的文溯阁《四库全书》藏书馆,俯瞰着山下喧嚣的市区和奔腾的黄河。

  朱墙环绕的文溯阁是一幢二层三楼的古典建筑,兀立于开阔的山间平台上。黑色琉璃瓦绿剪边的装饰,与传统宫殿黄琉璃瓦绿剪边及五彩饰件的风格完全不同,所有门、窗、柱都漆成绿色,外檐彩画也以蓝、绿、白相间的冷色调为主,迥异于其它宫殿红金为主的外檐彩饰。其彩绘画题材也不用宫殿中常见的行龙飞凤,而是以“白马献书”、“翰墨卷册”等与藏书楼功用相谐的图案,给人以古朴典雅之感。“之所以采用黑色琉璃瓦为顶,主要是为了使整座建筑外观风格相统一。”文溯阁《四库全书》藏书馆馆长、甘肃省《四库全书》研究会秘书长易雪梅说。“历经两百多年的沉浮跌宕,七阁中的《四库全书》遭遇各不相同。”易雪梅说,“在清王朝由盛转衰的变迁中,七阁及其藏书没能全部保存下来,大部分《四库全书》遭到不同程度的损毁。”

  文溯阁《四库全书》虽然没有像文宗阁、文汇阁那样毁于战火,也没有像文渊阁那样被运往台湾,但由于战乱和动荡,仍饱尝迁徙之苦。自1782年,这部缮写好的《四库全书》被运抵清朝肇兴之地的盛京(现沈阳)故宫文溯阁后,历经沧桑。

  上世纪六十年代,由于中苏关系紧张,基于战备需要,文溯阁《四库全书》于1966年10月13日从沈阳秘密转运到兰州保存。《四库全书》按经、史、子、集分置四库存放,称为“四库书”,收录书籍3461种,7.9万卷,3.6万余册,221万多页,9亿多字,分装在6600余只楠木盒中,几乎囊括了清乾隆以前中国历史上的主要典籍,被国际学术界誉为“中国文化的万里长城”、“东方文化的金字塔”。

  文溯阁《四库全书》是乾隆四十七年(公元1782年)抄成的正本,是全七部中的第二部。文溯取“溯间求本”之意,寓意“不忘祖宗创业之艰,求子孙守文之模”。同年11月至翌年初,文溯阁《四库全书》分四批由“四库”总校官、大学士陆锡熊从北京护送至沈阳,全书以细腻、柔软、不易折毁、可久藏的开化纸、竹纸为书页,用香楠木二片上下夹之,并束以绸带,装在香楠木匣内。书面都是绢面,经部用黄绢和绿绢,史部用红绢,子部用蓝绢,集部用灰绢,每册书首页盖“文溯阁宝”朱印,尾页盖“乾隆御览之宝”,每匣上面均刻有书名。“《四库全书》作为当时倾力而为的一件文化盛举,自然不惜工本,书籍的装帧极为精美和考究。”省文化艺术档案馆副馆长周永利说。

  西迁之旅

  1966年10月13日,文溯阁《四库全书》安全运达兰州土门墩车站。兰州军区的27辆军用卡车已提前1小时到达车站并直接开上了站台,火车到站后立即开始装运《四库全书》,随后被秘密运抵永登县连城鲁土司衙门保藏。

  “‘文革’初期,鲁土司衙门是省图和省博珍贵图书和文物的战备库。当时运送来的《四库全书》保护设施很简陋,书籍装在木头箱子里,只是在箱子外围刷了防火漆和石灰。”易雪梅说。

  鲁土司衙门始建于明初,建筑面积8000多平方米,其中大经堂面积630多平方米,文溯阁《四库全书》就存放在大经堂里。“为了保护《四库全书》,特地加固维修了大经堂周边寺院的围墙,大经堂窗户也用钢条、铁网进行了封堵。为了防潮,又在书籍下面垫上了十几厘米见方的木头,并且每天开窗通风,定期检查室内温湿度。虽然当时保藏条件比较艰苦,但由于此处远离兰州,人烟相对稀少,《四库全书》安然度过‘文革’最动荡的时期,未受到任何损失。”周永利说。

  就在大多数人不知晓国宝级文物文溯阁《四库全书》安稳存放于永登时,另一项择地保管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毕竟,作为临时战备库的鲁土司衙门距兰州较远,交通不便,而大经堂及周围建筑均为木制结构,不利于防火,长期存放有隐患。

  经两年多的实地勘察和反复论证后,本着“靠山隐蔽,少占土地”的原则,结合考虑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