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刘芳菲清明时节写博文追…
清明祭扫崇尚文明风
清明节前说“寒食”:三…
4000多名何姓族人办清明…
《清明节》特种邮票首发…
庚寅年清明公祭黄帝典礼…
季羡林骨灰清明节安葬山…
开封清明文化节大幕开启…
上海举办首届清明文化节…
“克什克腾蒙古族”剪纸…
最新热门    
 
《清明上河图》长绣亮相奥运精品拍卖会

时间:2010-3-27 11:5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26日电 在2008北京奥运开幕式上,代表中华辉煌文明的磅礴画卷《清明上河图》造型震撼了全世界。在“辉煌奥运”珍藏品专场拍卖会的预展上,一幅长达22米的国宝名画《清明上河图》十字绣惊艳亮相,与年代横跨近百年的一百余件奥运和体育收藏精品参展。

  本次于北京体育馆预展的拍品中,1920年安得卫普奥运会金牌、43届世乒赛金牌及20把奥运会火炬等百余件珍贵拍品亮相预展,引起收藏界极大关注。此次参加预展的22米巨幅《清明上河图》十字绣,采用专项研发的特有材料“古绢”为底,纯手工绘制,层次丰富,质感古朴;绣品全卷长22米,共用绣线306505米,4356610针,细分为14个部分,整而为绢,分之为画,是目前世界上最长、最完整、人物最多的的纯手工十字绣艺术品,整体色彩绚美,巧夺天工,甚为壮观。

  这幅绣品是技艺精湛的技师们为了迎接北京奥运会,耗时五年,呕心沥血,终于用针线再现了这一传世名作的全貌。此工程自2004年7月起,至2009年8月完工,历时五年整,曾在北京文博会上惊艳全场,获得好评。

  22米巨幅《清明上河图》十字绣上人物多达814人,神态各异;有桥梁、铺面、脚店、酒家、住宅、城门楼等各种建筑,8顶轿子、13辆车、29只大小客货船舶,生动形象;180棵树、83头牲畜,贯穿整个画面,栩栩如生;还有家具、食品、衣饰……点缀其中。远眺整个画卷,从郊野开始,沿长长汴河逐步前行,在过桥处汇成一个场景丰富的主题画面。经过一段平静的画面,突然雄伟的城楼奇峰突起,让人走进一个新的境界,深远而震撼。延续的画面却在一个大宅门前戛然而止,让人觉得意犹未尽,余音袅袅,整个画面像是一首交响乐,跌宕起伏,波澜壮阔。

  这幅让长达22米的国宝名画十字绣让人们有幸一睹千年之前的大宋帝都汴京的无限繁华。灵巧的十字绣手工技师,洋洋数百万针下,22米的历史长卷呈现于世人面前。它的精工织绣,令各界专家、收藏家、企业家们叹为观止。

  本次拍卖会3月28日正式在北京体育馆开拍。拍卖会协办机构,中国收藏家协会体育纪念品收藏委员会主任李祥告诉记者:“22米《清明上河图》十字绣把中华民族传统的文化、工艺艺术展现出来。为迎接奥运,支持奥运事业,几个年轻人耗5年时间,织绣了这幅长卷,它是国人热爱、支持奥运的一种体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