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北京市百姓读书月活动于…
通州东关发现“京门首驿…
最新热门    
 
通州老城拆“非文物”谁管 居民或藏或贱卖

时间:2010-3-27 11:57:39  来源:法制晚报

  通州老城拆 “非文物”谁管

  居民或藏或贱卖 专家:还可能在拆迁时流失 类似情况在上营拆迁时出现过

  老胡同里的古门墩,可能被人卖了赚个零花钱,也可能被老居民带上楼,还可能混在拆迁后的废砖里被清理掉。

  下月,通州西海子棚户区和运河核心区拆迁改造将启动,对于老“通县人”来说,除了拆迁和新城建设之外,区域内的老文物是否会随着拆迁而流失也引起了关注。

  现场探访

  老居民:有的收藏有的想卖

  近来几天,记者在即将拆迁的通州东大街、北大街等处的胡同内看到,除了正在为拆迁作准备的居民和入户调查员外,一些有心人则准备将老“古董”收藏。

  一位姓董的大爷说,他们祖孙三代都是抱着门墩玩大的,自己打算搬家的时候把门墩当古董带走,“将来我就放在家里,每天都能瞅见”。

  说话间,一位住户正和走街串巷的古董贩子讲价,想卖掉家门口一个磨得几乎看不出花纹的门墩。随后他又从家里搬来一个已经褪去颜色的木条凳。

  “能卖点是点,这东西搬了新家也没地方放,但是没想到他们还挺挑剔。”生意没谈成,该住户一脸的不屑,“门墩和凳子加起来才给几十块钱,我还不如卖给收废品的。”

  在拆迁区的胡同里,这样的石质“古物”数以百计。记者走访时发现,胡同里的老居民普遍认为,这些老物件算不上文物,他们自己当然有权处置。

  古董商:普通石门墩就给几十块

  在胡同内随处可见“回收古董”的小广告,项目主要是门墩、石雕、古木家具等。记者走访时,有两名男子边吆喝着“回收瓷器、古董家具”边来回转。

  他们告诉记者,目前看生意一般,他们还在寻觅“好货”,能回收的瓷器、石雕他们都会卖给旧货市场赚钱。

  在北大街东侧,有区域内唯一一家回收古董的门店,也摆着几个门墩。工作人员说,门墩不算文物,他们的回收价要根据花纹、石质来定。如果不是特别好的货,一般也就几十块钱。

  “几乎每天都有人来问价,现在交易成功的门墩就三五个,因为老百姓嫌给的少。”工作人员说,拆迁区内一些公房的房主不敢动门墩,还有一些损毁的比较严重,在他们看来失去了流通价值,所以他们一般也给不上价。

  专家担忧

  对于拆迁区的文保问题,文物专家、通州文物管理所前所长周良表示,目前的通州城区范围建成于北齐天宝八年(公元557年),与本次西海子棚户区拆迁范围大体一致。

  对于此次拆迁区已被认定的文物,他并不担心其保护问题。但有两个问题仍有待区相关部门加以重视。

  1.不是文物的老物件可能就此流失

  据介绍,拆迁区域内平房众多,各户的门墩、石碑等石刻物品虽然算不上文物,但对研究通州历史文化具有相当大的价值。

  据周良所知,这些石刻物品已列成清单交给拆迁方,由拆迁方负责。

  不过,目前西海子棚户区正处于入户评估期。在周良看来,被卖或收藏还不算“最坏的结果”,这些物件更有可能在大规模拆迁时被混在砖头瓦块中被清理掉,或者被倒卖废砖的小贩敛走。

  “这种情况在之前的上营拆迁时就已出现过。”周良说,这也是拆迁方很难控制的。

  2.开建新城前应先勘探地下文物

  “其实,目前被圈定保护的文物都是露在地上的,其实地下的文物可能更有价值。”周良介绍,在拆迁范围内,因为历史久远,一些文物遗迹很有可能还“睡”在地下。

  其中已知的就包括大运河土石两坝码头遗址、通州钟鼓楼遗址、一些古城墙遗址的建筑基座。

  周良提议,应在拆迁结束后先进行一次地下文物的勘探,避免在建设新城时造成地下文物的损毁。

  管理部门回应

  对此,通州文物管理所郑所长表示,“三庙一塔”、程家大院、静安寺等文物保护单位肯定会重点保护。

  至于有历史价值的石刻物品,他们会在拆迁时到现场配合拆迁公司回收。目前他们也已与房管所协调,正在对这些物品进行登记管理。

  此外,他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