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少林寺“网”罗海内外精…
最新热门    
 
“蚊”头小楷手抄《论语》 每平方厘米可容20字

时间:2010-3-29 11:35:48  来源:扬子晚报

  如皋市一位收藏者淘到一本薄薄的古旧书,让人感到新奇的是,这本年代被推断为清代中期的毛笔手抄本,竟有6万字的大容量,楷体书法不光书写严谨,且字迹微小,平均每平方厘米达20个字。

  涉入收藏业多年的王林先生在如皋市开了一家古玩店,近日他淘到了一件宝贝,一直让他为之兴奋不已。昨天,记者在他家看到了这件藏品,那是一本用宣纸线打眼装帧的古旧书。据王林说,那是在3月14日下午,一位自称祖辈是教书人家的中年妇女拿着一本旧书来,说是要以1000元出卖,翻开后,发觉这本书虽很破旧,但和普通古旧书不一样的是,里面微小的手写楷书字体,是从未见过的。经过还价,他最终以600元买下了这本书。

  这本书长26.5厘米,宽12.5厘米,书角残缺,每页泛黄的宣纸上有600字,竖写10行,全书60张纸共120页。前十页是“蝇头楷书”的《论语》目录,接下来则是微小的全文。在《论语》的后面,还有大量文言文章,一时难以寻出它的大意和出处。如皋市当地的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蔡国柱先生仔细看过这本书后,初步认为是清代手抄本。

  该书的内页上,齐刷刷上下排列的文字如一根根笔直的黑线,借助于高倍放大镜,记者看到书上微小的楷体书法书写运笔细腻,工整流畅,笔调隽秀,虽出自手工书写,然而字距均匀,毫无错乱,每页纸是如此,整本书也呈现这样的风格,让人领悟到书写人在提笔时“心如止水”的忘我境界。

  王林先生说,目前常见的古旧书籍中,对字迹小的楷体书法有“蝇头小楷”之说,而眼前这书则可称为“蚊头小楷”,按照字迹大小测算,一平方厘米的面积则可容下20个这样的楷字,这是收藏业界同类物品中所罕见的。

  这本古书没了封面和封底,也不见介绍文字,出自何人之手?出于哪个年代?王林先生一时还搞不清楚,他希望能得到专家的指导,揭开这本古书的谜团。  (郭小川 李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