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湖南株洲炎陵发现清朝建…
宁波一清代文物建筑火灾…
城市建筑须治五种“病”…
南京明城墙水西门遗址成…
中国第一座五星级酒店怎…
建筑公司普通职工安全演…
建筑师设计拯救威尼斯新…
失业建筑师在干嘛? 求生…
黄埔旧址变身夜总会:历…
专访贝聿铭:中国的新建…
最新热门    
 
仿古建筑风,文化不过是个借口

时间:2010-3-29 11:36:04  来源:山西晚报

  为了新建两处“古风”建筑,南京600年历史的明城墙部分地基面临被破坏的威胁——这一破坏真文物换来“假古董”的举动折射了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的误区。(3月24日新华网)

  这两处新建仿古建筑,也见于古籍,并非现代人凭空臆造。问题是,这两处古建的位置人们并不清楚,人们却要为此破坏真正的历史文物,当然得不偿失。这两处复古建筑,所用材料均为现代材质,是不折不扣的仿古建筑,其实就是假古董。

  仿古的假古董,近年来各地并不少见。从西安大明宫遗址上的“丹凤门”,到各地兴建的各种楼阁殿宇,乃至到耗资亿元的概念化炒作——圆明园复建工程和中华文化标志城……全国各地纷纷掀起叶公好龙式的仿古建筑风潮,说白了,是功利先导,将假古董视作政绩和形象工程的标志符号,所谓文化不过是个借口。

  随着人们历史文化知识的普及,人们对历史文化遗迹的认知也逐渐周延,无论从内涵还是外延上,“文物”都逐渐变成了公共课题。一地的“文物”保护得怎么样,历史文化是否原汁原味,全国观众都有评议权。在公众看来,无论是南京、西安抑或是北京的历史文化遗迹,都被人们视作全中国乃至全人类的共同财富。

  在此逻辑下,历史文化遗迹或“文物”所在地,只有尽心尽力保护之职责,而无随意处置或者功利异化之权。在此视野下审视南京破坏古城墙复建两处“假古董”的做法,其实是把“真文物”看成了私利禁脔,不仅是对历史文化的忤逆也是对公共民意的蔑视。

  更重要的是,这一施工也违背了联合国《世界遗产公约》的核心精神——保护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让人担忧的是,2004年南京古城墙已经进入江苏申遗预备清单,如此破坏古城墙的做法,不仅申遗无望,甚至会影响中国其他项目的申遗。

  张敬伟(江苏公务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