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建筑师设计拯救威尼斯新…
黄埔旧址变身夜总会:历…
专访贝聿铭:中国的新建…
德语翻译家钱春绮:戏称…
北京地质断裂带对建筑物…
听王世襄先生忆旧:梁思…
建筑企业工程部的个人年…
建筑能耗和节能信息统计…
南京发现千处民国建筑 …
著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获…
最新热门    
 
失业建筑师在干嘛? 求生形式虽变仍未远离艺术

时间:2010-2-27 11:06:34  来源:外滩画报

  失业建筑师在干嘛

  从去年夏天到年底,美国在职建筑师的人数从22.4 万人下降到了18.5 万人。失业的建筑师该如何谋生呢?他们或在网上开出“五美分建筑设计店”,或者转行挖掘自己的另外一些特长和爱好。求生形式虽然变了,但依然与艺术甚至建筑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

  近几年,糟糕的经济环境和房地产市场的破灭,让数以千计的建筑师和室内设计师失业。美国劳动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7 月在建筑公司的就业人数达22.4 万人。去年11 月,这个数字下降到18.5 万人。

  美国建筑学院首席经济学家柯米特·巴克尔说:“当经济走下坡路的时候,谁都在劫难逃。”建筑公司仍旧在裁员,巴克尔并不指望在营业额好转之前失业者能重新得到雇佣。他认为,经济环境的复苏最早也要等到今年下半年。失业的建筑师们各自竭尽全力,找到了新的挣钱门道。他们的案例显示,虽然曾经历失业,但只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一样能在挣钱养家这条路上迎来第二春。

  5 美分建筑设计

  最近一段时间,在西雅图巴拉德农场的集市上,路人都以为约翰·莫尔菲尔德是个政府工作人员。只见他对经过身边的每个人微笑、握手、问好,一脸友好。莫尔菲尔德坐在写着“5 美分建筑设计”标语的自制木头推车旁。这辆手推车造价共计100 美元。推车上放着一个装有零钱的小罐头。莫尔菲尔德回答任何关于建筑设计的问题,每次收取5 美分。

  29 岁的莫尔菲尔德不是政治家,而是一个正在找工作的建筑设计师,他需要得到关注。2008 年,莫尔菲尔德曾两次失业,开始通过为朋友和家人做设计来摆脱经济压力,当这些赚钱的活干完后,他只得摆起摊位。他认为这样可以轻松地找到自己的客户。虽然每次收费就5 美分,可是累积起来每周能赚到3.65 美元。莫尔菲尔德把所有的5 分硬币都存进银行。他还创办了一个网站www.Architecture5cents.com。人们可以浏览网站,投进一个硬币,输入问题,然后点击“提交”,莫尔菲尔德会在第一时间回复。网站是莫尔菲尔德95% 的收入来源。“通常,人们从我的摊位上拿走名片,然后去我的网站。这样的人往往已有寻找设计师的意向。”

  莫尔菲尔德说:“我曾经不知道将来想要做什么,没有其他的选择。经济压力是很现实的问题,我必须解决。”他的做法受到了很多专业建筑师的批评,他们认为5 美分的要价贬低了建筑设计师的身价。莫尔菲尔德认为,5 美分摊位只是他和潜在客户沟通的一种手段。“每个建筑设计师都会遇到人搭讪说,‘哦,你是建筑师,我正好有个问题想问你。’我做的事也是一回事,不过向每个提问者收费而已。”

  建筑之外的才能

  有的失业建筑师在苦苦求生存,有的被解雇的建筑师则发现了自己与建筑无关的才能。

  26 岁的纳塔莎·凯西一年前从迪斯尼幻想公司(负责设计和建造世界上所有迪斯尼主题乐园及度假区的迪斯尼业务部门)失业之后,和27 岁的房地产开发商朋友芙莱雅·埃斯特里拉一起在洛杉矶售卖凯西自制的冰淇淋三明治。她给自己的小店起名为Coolhaus—从著名建筑师库哈斯的名字衍生而来。店里卖的冰淇淋三明治也以建筑师的名字来命名,用弗兰克·盖里来命名草莓冰淇淋夹心甜曲奇、用密斯·凡德罗来命名香草夹心巧克力豆曲奇,都很畅销。

  “我认为是时候去做一些新鲜的事了,做一些自己一直想要做的事。”2008年,凯西在洛杉矶加州大学帮她的建筑学导师做课题。那时,她就想到做一个将食物与建筑相融合的项目。如今,失业使得她的这一想法得以成为现实。

  去年4 月,在科切拉山谷的音乐艺术节上,凯西和埃斯特拉里开出冰淇淋车,为迪斯尼幻想公司和迪斯尼频道提供饮食服务。她们的启动资金很少:一辆20 年历史的邮政车,把它做了改装,刷上了银色和粉红色的外衣,总共花了一万美元。另外雇佣了7 个全职或兼职员工。很快,她们就赚到了足够养活自己的钱。如今,Coolhaus 计划扩展业务,目前她们正试图把产品全面向食品超市推进。

  职业第二春

  利·安·布莱克失业以前是西雅图的建筑设计师。经过一段长期而艰辛的求职历程之后,她放弃了,去年6 月回到家乡,照顾有病在身的祖母。

  30 岁的布莱克住在父母家车库的楼上,生活有点困难。她发现自己开始沉迷于陶瓷。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