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王世襄:斯人已去成绝响
从收藏界现状说到“王世…
王世襄一生的15种爱好:…
爱吃的“老顽童”王世襄…
有多少人真正懂得王世襄…
王刚马未都追思王世襄:…
罗哲文即兴赋诗忆王世襄…
追思王世襄:用克劳斯亲…
王世襄:鸽子无声飞过
王世襄:连玩都玩不好,可…
最新热门    
 
听王世襄先生忆旧:梁思成是我古建筑启蒙老师

时间:2010-1-31 12:38: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听王世襄先生忆旧

  2009年11月28日,著名文物收藏家王世襄辞世。这些天,一直在捧读王先生的几本著作。2007年5月25日,曾与友人一同拜访王先生。那天下午,春风和煦,斜阳照过芳草地,王先生精神尚好,九十余年的波澜人生境遇化作一个半小时的谈笑,令我辈颇多感慨。巧得很,那天正是王世襄先生93岁生日。

  三位文博前辈

  话题是从梁思成先生开始的。梁、王两家是世交。梁思成的父亲梁启超是王世襄的伯祖王仁堪的门生。王先生的这位伯祖是清光绪三年丁丑科状元,任过镇江、苏州知府,是一位清官,曾谏阻慈禧太后挪用海军经费修缮颐和园。王世襄的长兄王世富和梁思成是清华学校的同学,同时留美。梁思成的妹妹梁思娴是王先生的母亲金章女士的好友。此外,梁先生的外甥周同轼和王世襄不仅是燕京大学同学,还是同室好友。因此,1943年冬,已于两年前从燕京大学研究院毕业的王世襄南下求职,与梁思成在重庆相遇,彼此一见如故。南下谋生的王世襄,在首选志愿——到故宫博物院从事文物整理和研究工作一时尚无法实现,第二志愿——到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从事研究遭到所长傅斯年的拒绝后,作为引荐人的梁思成对王世襄说:“你的志愿是搞美术史,如果对古建筑有兴趣,可以到中国营造学社边学习边工作,职位是助理研究员。”就这样,王世襄在李庄度过了一段美好时光。在营造学社期间,一方面他和同事一同进行野外调查工作,另一方面则认真阅读古代典籍《营造法式》、清代工匠则例等,这些内容对他日后从事髹漆和明式家具研究有很大的帮助。此外,王世襄还协助梁思成完成了《战区文物保存委员会文物目录》中英文校注工作。王先生回忆说:思成先生长我十几岁,论世交是平辈,论学古建筑是我的启蒙老师。

  第二位是曾任北洋政府内务总长、交通总长、代理国务总理的朱启钤先生(字桂辛,号蠖公)。在繁忙政务之余,朱桂老对祖国文化十分重视。在他的策划下,存放在热河行宫的清廷文物得以运回北京,并成立古物陈列所。这是我国最早的艺术博物馆。王世襄的大舅、著名画家金城当时即是桂老的属下,参与了古物陈列所的筹备工作。此外,中国营造学社最开始是朱启钤自己出资创办的。1945年日军投降后,王世襄赴京任职,行前梁思成嘱咐他到京后即拜见朱启钤,汇报营造学社在李庄的情况。王先生回忆说,到京后,朱桂老多次召见他,常常是一个电话就把他叫去了。桂老提到了一本书——我国仅存的一部漆工专著,明黄成撰、杨明注的《髹饰录》。日后,王世襄花了十年的时间,完成了《髹饰录解说》,了却了朱启钤先生的心愿。

  第三位是故宫博物院院长马衡。马衡和王世襄的父亲王继曾是南洋公学时的同学,两人交情深厚。故宫文物南迁之前,马衡在北平期间,聘请王继曾担任故宫博物院的顾问一职,每逢有外宾参观故宫时,王继曾都要被邀请前来陪同接待,遇有外文函件,也曾代译并拟复。王世襄回忆说:“我从小就知道有这么一位马老伯,马衡先生也曾几次对我说:‘我是看着你长大的。’”1943年,王世襄南下求职,首先拜见的就是马衡。当时的王世襄立下了终生为故宫服务的志愿,只是在抗战期间,尚一时无法实现。谁曾想,人生际遇并非想象的那样简单。

  两次人生转变

  王先生出生于书香门第、官宦世家。孩提时代的王世襄,受到多方面的教养,但顽皮天性也得到了充分张扬。王世襄自己曾在文章中写道:“我自幼及壮,从小学到大学,始终是玩物丧志,业荒于嬉。秋斗蟋蟀,冬怀鸣虫,韝鹰逐兔,挈狗捉獾,皆乐之不疲。而养鸽飞放,更是不受节令限制的常年癖好。”王先生有一个哥哥叫王世容,聪明好学,颇受亲朋喜欢。而他则顽皮淘气,不肯念书,到处惹祸。世容不幸10岁时病故,亲戚们都说“可惜死了一个好的”。这样,母亲对王世襄不免开始放纵溺爱。“但有一个原则,凡对身体有益的都准许玩;有害身体的,则严加管教,绝对不许可”。

  1939年春,母亲金章病逝,给王世襄很大的震撼。他深感玩了多年,很让父母伤心失望,绝不能继续放任自己。这年秋天,他考入燕京大学研究院,从此摒弃一切玩好,专心学业。王世襄说:“这是我一生中的第一个大转变。”因受家庭影响,他对中国美术史感兴趣,上报的论文题目为《中国画论研究》。1941年6月,王世襄以《中国画论研究》(先秦至宋代)一文获得文学硕士学位。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燕园被日军占领,王世襄回到城内家中,在父亲的鼓励和支持下,完成了《中国画论研究》元明清部分的撰写。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