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因为他是王刚,才敢炫耀…
王刚谈妻子:通过网络认…
王刚创书博会单场签售纪…
王刚为和珅叫冤“不是奸…
王刚自传终成吐露另类 …
名嘴王刚出自传 检讨“…
文艺界集体维权:大家都…
马未都与春晚的纠纷意义…
马未都拒绝春晚改编《量…
成龙马未都“星台碰撞”…
最新热门    
 
王刚马未都追思王世襄:其收藏无人能望其项背

时间:2009-12-9  来源:法制晚报

  95岁驾鹤西去,王世襄留下了太多的美名。

  著名文物专家、学者、文物鉴赏家、收藏家,国家文物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甚至有人称他为奇人、北京最后的贵族、情趣大师、中国第一玩家……

  无论是今天在京举行的追思会上的与会者,还是近日接受本报专访的名人王刚与马未都,无不认为王世襄是文物“大家”。

  王刚追思

  “有些对王世襄先生的报道过于浅薄、轻佻。如称呼其为玩家、大玩家、老玩家等有点失之于表面。”《天下收藏》主持人王刚12月3日接受专访时说,那样容易让人误以为是过去的纨绔子弟的那种玩,那就大错而特错了。

  得知王老去世的消息,王刚用三个词形容自己内心的感受:悲痛、惋惜、赞叹。在他看来,任何单独的称谓都难以全面地概括王老的一生。

  “ 说王老是收藏、国学、文学大家都可以,叫情趣大师似乎也可以,但还是显得轻了一点,他承载得太多太多。但从表面上看他,又是非常地有情趣,那般地轻松快乐,活到95岁。”言语之间,王刚抑制不住地表达着对王老的敬仰之情,正应了他的那句“虽从未与大师谋面,但与之神交已久”。

  书中识大家

  改变世界对中国古典家具的认识

  王刚家中珍藏着王世襄三本书:《明式家具珍赏》、《自珍集》、《锦灰堆》。这三本书正是王刚眼中大家的见证。

  图文并茂的《明式家具珍赏》被王刚重点提到,他认为这是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作品。这本书对中国的收藏意义之大,在于它改变了全世界对中国古典家具,尤其是明式家具的认识。

  国内古旧家具收藏发端于20世纪80时代,王老此书一出版,让80年代后明式黄花梨家具的价格开始飙升。港台收藏家开始涌入内地,深入到江浙晋冀陕等省的城乡乃至京津沪,低价搬走了大量黄花梨、紫檀、乌木、鸡翅木、红木等明清家具。

  王刚回忆,当时结婚流行的都是买罗马尼亚、南斯拉夫的组合家具,一套的价格大约八百到一千元。相比之下,当时相当好的明清家具能卖几十元就不错了。

  “如果不是王老的《明式家具珍赏》这本书,不知道还有多少古代家具,尤其是明式家具又会被外国人低价买走。”王刚说,凡是明清家具的收藏家,无不拿这本书提到的十六品和八病作为断代、判断真伪和欣赏明式家具的标准。

  尽管明式黄花梨螭纹台座市场价格已经很高了,王老却把其作为臃肿的例子,列八病之一。王世襄坚守自己的审美,不被市场牵着鼻子走,王刚认为难能可贵。

  藏品识大家

  王世襄专场拍卖会成交率100%

  “如果能收得一件王老图录上列举的东西,或者类似的东西,收藏家都引以为自豪的。”王刚说。

  “比如这个明朝太监像,遇到稍微有点收藏常识的朋友,我就会告诉他:这原是王世襄先生收藏的。这令我顿时有几分荣耀,好像沾了王老的光。”王刚说。

  这个太监像是全身立像、穿明朝太监服装。王刚说,其不同凡响之处在于一只手的食指是微微翘着的。他认为,王老当年买这件东西也一定是看中了这个点睛之笔。

  明代太监像是王刚于2003年在中德嘉秋季王世襄、袁荃猷专场拍卖会上买得的,王老当时曾注明这是明代某位颇有权势的太监的雕像。

  巧合的是,那年王刚正在电视剧《江山风雨情》中饰演崇祯驾前的太监总管王承恩。王承恩是明代最后一个太监,也是明代最后一个忠臣,那时只有王承恩在崇祯帝吊死在山腰寿皇亭附近的老槐树上后,也吊死于旁边的海棠树上。

  王刚觉得这是自己和王老的机缘巧合,自己演这出戏,又收藏起了王老昔日的藏品。“当时是以11万多拍下的,那在当时拍卖会上算是价格低的,现在越看越有味道。”王刚说。

  那场拍卖成交率百分之百!王刚认为,之所以如此抢手火爆,更多缘于人们对王老人品、品位和审美的认可。“王老的藏品,首先让人放心,它保真。从审美来看,几乎件件惹眼。东西还挺杂,他收藏的门类之多,至今没有人能望其项背。”王刚说。

  马未都追思

  与王老忘年交 豁达成就大家

  因为明式家具相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