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名嘴王刚出自传 检讨“…
《毛泽东自传》译者继承…
日失聪陪酒女“击败”村…
王刚马未都追思王世襄:…
《从文自传》与“边城”…
两种《秋香亭记》 不同…
最新热门    
 
王刚自传终成吐露另类 演反派为释放心中魔鬼

时间:2010-4-12 9:47: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著名主持人、演员王刚个人自传《我本顽痴》昨日在京首发。圈内好友“众星捧月”,张国立、张铁林、王蒙、海岩、崔永元、白岩松等悉数到场,为王刚捧场。在书中,王刚披露自己和前妻成方圆离婚的真正原因并不是因为女儿学费的问题,他用了惭愧和感恩来描述自己对前妻成方圆的态度,并且形容“虽然可能没有了爱情,但还是好朋友”。

  -写自传一波三折8万字莫名其妙没了

  2008年,60高龄的王刚老来得子,看着那个鲜活的小生命,王刚不禁感慨,“整个一个轮回,好像我又活了一回,他就是我,我就是他。”想到儿子长成后,自己就可能故去,王刚终于下决心写一本自传了,让儿子了解自己的父亲,了解父辈那一代。在《我本顽痴》里,王刚深情写道:儿子啊,老爸的一切折腾,一切打拼,一切事业,一切名分,都是为博得你的赏识而来。

  早在上个世纪末,演艺界掀起名人出书风潮时,先后就有多达11家出版单位邀他写自传,1996年起3年中,王刚正式签约了的就有3家名气响当当的出版社,劲头儿很足的王刚,每天凌晨零点写到4点,直到有一天深夜,爱人听到王刚发疯似的砸桌子、摔瓶子——原来电脑上已写到8万字的自传莫名其妙的没了!

  “这是我第一次撕毁合同,我写不了了,彻底写不了了。”别人认为是脑力劳动的写作,在王刚看来,纯粹是体力活——颈椎五六级增生、手指腱鞘炎等等问题使得王刚对自传写作彻底罢手。有合约在身又实在不好意思作废合同的他,无奈之下,只好在编辑的催促之下死扛“在写,在写”,这一“在写”就写到编辑换了,出版社社长也换了,终于在2007年如释重负,“合同十年自动作废,哈哈,终于没有出成自传。”

  再有出版社找上门来,王刚就一概告饶。若不是花甲得子,王刚的自传就可能永远是一个未知数。自传虽然出晚了,但王刚反而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因为这十年来自己一直没有停止工作,生命里不断添增了很多新的内容和感悟。“我人生经历里贯穿的某种情感疏远和‘另类’,是未曾吐露过的。我要给你们看一个我。”一个顽劣分裂、不随和不宽容的“小”王刚,一个懂进退、真性情的“真”王刚。

  -“演员”王刚:演反派就为释放心中魔鬼

  “演反派就是把心里的魔鬼放出来。”和珅这个形象,甚至引起了检察院的注意。高检的领导认为王刚演的和珅实在太成功了,因此对贪官心理变化一定非常了解,还聘他做“反职务犯罪宣传顾问”。

  “到底是和珅演我,还是我演和珅?”在《我本顽痴》里。王刚“不怕歧义”地剖析了自己的“童年的秘密”:“多年以后我演和珅,会有那种报复般的激情,会燃烧着演,没心没肺地演,‘八辈儿祖宗’地发挥,舞之蹈之,亢奋至极,抑或同童年的秘密有关?”原来,这个秘密是,自然灾害的第二年,王刚一家辛苦耕作半年的豆秧一夜之间被人挖走,深深刺激和伤害了幼小王刚的心灵,“至今仍耿耿于怀,并从此对人世间的一切巧夺豪取者、贪污受贿者加深了认识,这种怒火,会引申到占他人便宜者、剽窃他人作品者等等。”

  “铁三角”张铁林、张国立都到场为王刚捧场,“他这本书太好看了,但是我确实还没有看过。 ”“纪晓岚”张国立到了现实中也不忘挤兑“和珅”王刚。玩笑开完,也少不了好话,张国立提到书中“小朋友”王刚给毛主席写信一段让他印象深刻,“你能想像一个小孩敢给毛主席写信吗!那个时候我们要想想毛主席,那是在哪里呢!但是在王刚那很近,王刚觉得写封信可以跟您说个事。”

  在“好友 ”张国立眼里,王刚顽皮、较劲的那股劲是从小时候形成的。“顽痴”二字可以说很好地概括了他,他的“痴”表现在一直追求真挚、美好的爱情的痴,他在古玩上也非常痴。“王刚在演戏里是非常敬业的,到最后他爱上古玩的时候,他跟我讲,今天不管你拍到什么程度,只要电话一响就个喊停。”

  -“主持人”王刚:《天下收藏》差点误砸真品

  除了演员的身份,王刚在主持人生涯也已经三十余载,昨日的首发会上,著名主持人崔永元、水均益、白岩松也到了现场。

  崔永元说,最初认识王刚是在辽宁人民广播电台实习,所以称王刚为老师那是正儿八经的“老师”。后来王刚开始做《天下收藏》又请他做嘉宾,由此开始慢慢接触鉴别文物。白岩松则称王刚是他的“三老”朋友,“第一个是老乡,王刚老师生于辽宁,长于吉林。第二,他是我的老大哥,也是老师;第三个老不见面。”

  对于节目中自己棒砸赝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