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
两会女委员畅谈文艺作品…
欧洲文艺复兴三巨匠艺术…
文艺界委员关注文化建设…
通讯:生活在城市中央的…
尊重是民间文艺作品著作…
官员“文艺秀”,不妨给…
文艺圈“炮”声隆隆迎春…
文学评论家聚集“文艺与…
文艺何不干预“哥本哈根…
最新热门    
 
文艺界集体维权:大家都提到了马未都的故事

时间:2010-3-14 12:26:54  来源:南方日报

  -两会文化热点

  文艺界集体维权

  ◎核心提示

  全国两会正在召开,政协委员、《建国大业》编剧王兴东和著名作家张抗抗联合向大会提出建议:华表奖、金鸡奖、百花奖、飞天奖应增设“最佳改编剧本奖”。宋祖英的提案是关于制作权与版权方面的问题。而曲艺界领军人物姜昆也带来了一份关于版权问题的提案:对广播电视无偿播放曲艺作品进行维权。

  侵权泛滥

  大家都提到了马未都的故事

  “像春晚原定黄宏演的小品叫《两毛钱一角》,它是根据故事会上的一篇陈志宏的文章改编的,而这篇文章又是根据马未都的散文《量力而行》改编的。这就需要马未都的授权。黄宏和马未都说了,马未都说:行,允许你演。但大概央视那个小姑娘的工作态度非常生硬,说得让人不高兴了。后来马未都说,你干脆给我15万块钱,你要不给我15万块钱不要演。我估计当时小姑娘不客气,说我们春晚看上你的节目你还怎么怎么样。那么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到最后一天告诉他,说:不用了。马未都说,我当时也就是一句气话,你就用吧!春晚说:不用。”在介绍自己提案的时候,姜昆再次描述了这个前段时间轰动一时的小故事。他的意思是说,这种买家和卖家的矛盾,其实就是版权工作管理不完善,对这个问题认识不深。

  王兴东也提到了这个故事。他得出的结论是,凡是别人创作的东西,有构思或者是有创意的东西,都应该归纳到著作权法里去保护。事实上,在春晚之后,不少媒体还挖出了这个事件的详细内幕,被指侵权的青年作者陈志宏喊冤:他是在阅读了马未都的作品,并在多次观看了马未都的电视节目后,写了一篇名为《马未都的两脚》的文章,写的是“马未都”的经历,并增加了一些感悟文字。《马未都的两脚》在刊登后被读者推荐给《故事会》,《故事会》删改后把“马未都”改成了“年轻人”。这种连环侵权的案例,在国内文化艺术界很具有代表性。

  马先生的版权没谈拢,最多不过一拍两散。可是有一些比马未都更加弱势的原作者,被榨取劳动成果之后却什么都得不到。王兴东在两年前的一份《国内影视编剧权益屡受侵犯应该引起关注》的提案,直接来源就是编剧王伊的讨薪事件。据透露,虽然法院判了《牟氏庄园》制片方付给王伊稿酬6万元,但王伊没有拿到这笔钱。而之前有媒体报道称,该剧制片方某负责人恐吓王伊:“不就几万块钱吗?我就不给你了,我找个人,花十万块钱找人把你给做了!”

  王兴东感叹,现在好多编剧连报酬都拿不到,编剧维权的太多了。“编剧真是很难做的,我做了35年,我觉得自己很尴尬。以前我觉得编剧很好,因为编剧是影视产品的第一个创意者,这个作品是你思想的表达,就像早年我写《飞来的仙鹤》。但是现在拍摄上各方面也不怎么重视编剧,我这次提案指出:《电影法》要把著作权作为一个法定位置固定下来。著作权法,其中有四项人身权是永远不能改变的,发表权、修改权、署名权、保持作品完整权。著作权还规定了四项财产权利,比如摄制权、汇编权、翻译权、改编权,包括网络创作权,表演权、复制权,你使用这些权利要付费的。”

  法律缺失

  抓到人怎么处罚,难道批评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美协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告诉记者,艺术界的情况更糟。“现在侵权的情况太多了,假画满天飞。不管是拍卖也好,市场上也好,都是假画大行其道。”他透露,自己的画给人家假冒得越来越多,以前还生气,现在已经见怪不怪了。“有一次我在书店看到一本诗集,我的版画作品被分成一小块、一小块,放到诗歌后面做插图。这完全没经过我同意,也没有保持作品的完整性。是非常随意的行为。”他表示自己也没有去找相关出版社理论,觉得很麻烦,而且没多大用处。之前关山月等大师的画被人假冒,家属找到了罪魁祸首,结果事情还是不了了之。

  “假画成灾”的结果是苦了一批想进入收藏领域的人。“第一次就上当受骗,影响他们的积极性,可能就不再搞收藏了,权当交了学费。这也会影响文化产业的发展。本来文化产业的投资是排在房产、股票之后的第三支柱,但是现在卡在那里,发展缓慢。一个社会没有信誉度,人家买了假画,不知道怎么办,也不知道找谁鉴定才是真的。本来这个产业可以越做越大,但现在受到很大制约,对于中国未来的艺术品收藏影响很大。”许钦松说。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