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通讯:生活在城市中央的…
尊重是民间文艺作品著作…
官员“文艺秀”,不妨给…
文艺圈“炮”声隆隆迎春…
文学评论家聚集“文艺与…
文艺何不干预“哥本哈根…
《董存瑞》导演郭维:我…
文艺学应有中国立场
心物交溶 文与道俱——…
浅论文艺的客观性和主体…
最新热门    
 
文艺界委员关注文化建设 欧阳坚张丕民参加讨论

时间:2010-3-8 18:23: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3月7日上午,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广电总局副局长张丕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来到北京国际饭店,参加了在这里举行的政协文艺界委员联组讨论会。委员们围绕文化建设争相发言,各抒己见,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我提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增加‘扶持高雅艺术,支持京剧进校园’的内容。”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侯露抢先发言。她说,现在的演出票价很贵,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普通群众根本看不起。艺术团体从为人民演出变成了为“人民币”演出。她建议政府给予剧团政策性补贴,让剧团为更多的群众服务,同时继续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提升年轻人的艺术素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吴祖强十分关注文化经费的投入。“今年的经费安排为什么要把文化、体育、传媒3项列在一起?而且各占多少比例也没有说明。”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党委副书记马博敏说:“博物馆建成了需要展品,图书馆建成了需要图书,美术馆建成了需要艺术品,文化建设不是简单的建设场馆的问题,相关投入不仅不应该减少,而且应该增加。”

  全国政协委员、衡水内画传承人王习三2003年创办了衡水内画展览馆,去年还在北京和石家庄设立了分馆。王习三建议政府在土地使用、税费等方面加大对民营博物馆、美术馆的支持,使民营博物馆享受到与国有博物馆同等的待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建议保护好文学家、剧作家的著作权。他说:“中国不缺国际级导演和明星,不缺一流影院,也不缺资金和观众。最缺的是原创的好故事、好形象、好剧本。只有保护好剧本版权,才能维护电影发展的根本。”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姜昆关心的是曲艺作品著作权保护问题。“虽然《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录音制品支付报酬暂行办法》已经出台,但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他希望尽快成立曲艺作品著作权保护的专门组织,改变版权保护“雷声大、雨点小”“只诉苦、无实效”的现象,同时制定曲艺作品出版、改编、首播、重播的收费标准。

  两个小时的联组讨论中,欧阳坚等一边认真聆听,一边做记录。他说,委员们提出的很多问题都是文化部正在做或将要做的工作,比如扶持民营博物馆、继续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保护文艺作品版权等。文化部将努力推动相关政策落实,从制度上保证文化的可持续发展。

  针对文化投入问题,欧阳坚表示,目前文化领域的投入与教育、科技、卫生等领域相比,差距还很大。文化投入在整个GDP中的比重不但没有增加,反而还在下降。目前,文化部正在制定文化建设的“十二五”规划,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确定一批战略性、长期性、基础性的重大文化工程和项目,从而改变文化领域投入偏少的局面。

  欧阳坚还就艺术教育、人才培养等问题和委员们进行了交流。张丕民等也向委员们介绍了电影版权保护、广播电视播出节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情况。(记者屈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