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专家:春节庙会不能抓“…
摄影界被指沦为名利场 …
冯骥才王蒙舒乙谈“ 文…
“曹操墓”喝“文化”这…
文学评论家聚集“文艺与…
大师远去后的“文化热忱…
“文化”这事看不懂
“文化人物”泛滥的年代…
“文盲”被网友重新演绎…
北京市版权局官员称正酝…
最新热门    
 
官员“文艺秀”,不妨给点掌声

时间:2010-1-17 11:16:09  来源:新华日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重庆忠县县委书记、县长要“友情客串”,在24集电视连续剧《半城山水满城橘》中本色出演自己。这一消息在网上引起了热议。有网友质疑,作为一个地区的父母官,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有许多大事要做,参演电视剧,纯属作秀。但细究之下,这种观点有失偏颇。

  县委书记、县长既是所在地区经济社会等公共事务的“大管家”,同时也是这个地区的“宣传员”。以各种方式推介所在地区,增加该地区的知名度美誉度,理应是分内之事。从这点看,县委书记参演电视剧,与亲自吆喝叫卖农产品没什么两样,只是换了一种形式而已。据了解,电视剧《半城山水满城橘》很好地反映了忠县的人文地理特色,是营销“忠文化之都”的重要载体。县委书记根据剧情需要,客串一下,以期引起公众关注,同样属于营销城市、促进发展的“正业”,并无可指责之处。

  长久以来,老百姓看到的行政官员,大多是正襟危坐,板着脸做报告,而现在,官员能够打破传统,放下架子,在特定的时空里,以演员或其他新鲜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应该说是解放思想、亲近民众的表现。但网上也有人说,这不过是官员展示个人魅力的“文艺秀”。我们不妨客观分析一下,像忠县县委书记的演艺秀,并不是为个人捞好处,也不是出于个人兴趣过戏瘾,而是出于公众利益,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为忠县“秀”上一把。对这种宣传辖区的创意举动,给点掌声未尝不可。

  其实,忠县县委书记并不是“文艺秀”第一人。去年,张家界市长赵小明,就亲自为当地的国际音乐节代言,将自己变身为龇牙咧嘴的卡通形象。我省连云港灌南县,为了打出“魔术之乡”大旗,县委书记和其它常委,人人都学会了几个魔术节目。他们虽然不专门登台表演,但经常会在外地宾客面前小露一手,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还有徐州雎宁县,为了叫响当地的儿童画,每个县委领导的名片上,都印有一幅朴实可爱的儿童画。这些“文艺秀”,取得了相当巧妙的宣传效果,外地客人从中直接感受到了浓郁的地方文化风情和亲和力。一位行政学教授讲得好,在国外,官员“文艺秀”司空见惯,人们早已见怪不怪。对国内敢于尝试“文艺秀”的官员,我们要看其动机,观其效果,然后再下结论才有说服力。

  当然,作为一个地区的行政领导,心里一定要有杆秤:自己最基础的工作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不能过于迷恋“文艺秀”。因为谁都知道,优美清新的自然环境、公平公正的市场体系、安居乐业的人居空间、深厚浓烈的人文气息,才是一个地区最好的形象宣传。

  张粉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