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董存瑞》导演郭维:我…
文艺学应有中国立场
真实“蜗居”者质疑《蜗…
心物交溶 文与道俱——…
浅论文艺的客观性和主体…
中国因何不高兴
推荐几个文艺作品
文艺复兴,是近代西方走…
美国名校为何不重视“高…
入宅与移徙有何不同
最新热门    
 
文艺何不干预“哥本哈根”

时间:2009-12-21 10:44:59  来源:人民日报

  丹麦的哥本哈根最近很热闹,各国代表在联合国气候大会上,为了环境或经济利益而争论不休。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一出著名的话剧《哥本哈根》,它探讨了科技的发展可能给人类带来的灾难,反映了科技工作者在利益与道德之间的困惑。在哥本哈根召开的气候会议,也好似一出话剧!

  气候会议与文艺看似无关,但地球的气候变化与每一个人有关。只要与人有关,就与文艺有关,甚至攸关。

  因为文艺有责任关注人类的行为,关注人类未来的命运。

  当下,气候问题是最具普遍意义的时代主题。人类为此寻找解决之“道”,可以是行政的、经济的,但也可以是文艺的。因为,文艺不仅仅是娱乐,也是人类责任的一种担当。马克思就说过,艺术是人类把握世界的一种方式。文艺可以、而且能够通过自己的方式,关注、思考、表现人类共同的现实问题。这是艺术的一种责任。

  事实上,只有关注现实、直面现实的文艺,才会引起人们更大关注。无论你把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故事演绎得如何富丽堂皇,也与老百姓的生存现实无关,可有可无。电视剧《蜗居》引起热议,不是因为什么大制作大场面或大腕儿,而是它涉及了人们关心的现实,涉及了当代人的精神世界,不问“鬼神”问苍生。

  不关注当下,只是一味“向后看”、关注历史的文艺,是没有多大生命力的。文艺的生命活力在于创新,在于探索,在于回应时代的提问。五四运动之后的中国新文化,之所以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就是因为新文艺始终把推动中国社会进步作为艺术责任,形成了“为社会”、“为人生”的文艺。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绝不可能是朝着过去,而只能是朝着未来。不关心现实问题以及人类的共同利益,不关心人类未来的命运及可能性,你的作品怎么可能走在时代前面?怎么走向世界?

  只有先人一步用艺术想象满足人类的精神需求,作品才可能走向世界,进而影响世界。

  文艺有娱乐功能,但不能只有娱乐功能。关于文艺,古人有“补察时政”之说,过去我们有“干预生活”之说,这些观念也许不应该都忘得干干净净。

  博主:张德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理论研究部主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