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沈万三真实家世疑问及其…
邓玉娇真实生活照片
拿筷子的方式占卜人的真…
读心术解读男人真实心境
睡姿透露真实自我
现代风水真实案例二
现代风水真实案例一
写字楼里最微妙的三处地…
一个美国人在中国白手起…
一个美国人在中国白手起…
最新热门    
 
真实“蜗居”者质疑《蜗居》:心态何不阳光?

时间:2009-12-3 13:13:40  来源:浙江日报

  高企的房价,刺激着人们的神经,在这样的背景下,电视剧《蜗居》拨动了人们最敏感的那根弦。

  但是,在我们的真实生活中,确实有那么一些“蜗居”的人们。难道他们的生活,也真的弥漫着《蜗居》中的那种无房就是社会失败者的悲伤吗?

  近日,随着电视剧的热播,记者在古荡、三墩、半山等地采访了部分“蜗居”者,他们都符合“蜗居”的标准,住房面积在60平方米以下,而且都是所谓的白领——

  超越能力买大房,是自己给自己加套

  我每天一睁开眼,就有一串数字蹦出脑海:房贷六千,吃穿用两千五,冉冉上幼儿园一千五,人情往来六百,交通费五百八,物业管理三四百,手机电话费两百五,还有煤气水电费两百。根本来不及细想未来十年。我哪有什么未来,我的未来就在当下,在眼前。

  ——剧中郭海萍对妹妹海藻感叹

  “房是死的,人是活的。除了悲叹,自己也可换个活法。”

  ——采访对象 邵枫住房面积 60平方米

  邵枫看过《蜗居》,对里面的生活感叹万千。因为他也经历过这样的生活。

  三年前,邵枫要结婚,为了一步到位,从首付出发满打满算,在城西古荡买了一套100平方米的三室一厅,首付是30万,两家父母各给了10万,加上他们自己工作五年积下的10万。但是,新房的钥匙刚拿到,烦恼就摆在眼前了,每个月交完6800多元的按揭,只剩下1000元。没想到接下来的日子会过得这么苦。

  因为装修的钱还没有着落,想攒点钱简单装修一下,只是想把沙胚墙刷刷白,地做一下,卫生间、厨房简单装一下,在装潢材料疯长的情况下,最少要14万,设计费还没收。就为这钱,他们东借西借,好不容易装修好了,还钱却是个痛苦的漫长过程。真的和电视里一样,平时一分钱都不敢多花,当然不至于天天吃方便面,但总吃单位食堂。

  “如果去年,我不和未婚妻商量,把房子换成60平方米的小二居,恐怕到现在也没钱结婚,更别说生小孩了。”邵枫说,后来他们实在感觉生活压力太大了,再下去,不仅是崩溃,婚也结不成。于是,说服未婚妻一家,把房子换了。正好把这几年升值的钱,加上面积的差价,一次性付清大部分,按揭很少了,手头还有六七万的剩余。不就少了个书房么?

  不过,邵枫告诉记者,有多少能力买多大的房子,买房本来是为了改善生活,过好日子。虽说眼下房价涨得不正常,但人总是能变通的,无非是梦想分步实施或是迟一点么。光报怨不顶用。“郭海萍丈夫苏淳的话,最能表达我的观点了:为什么我们的人生和梦想都要拴在一个房子上呢!”降低房价,也许只能寄望于政府和市场自身的调节,但自己为自己减负,也不是不可做到的。说穿了,人怎么可以被自己给自己造起的心理重负压垮呢?

  我是没房,但我们两口子也很开心啊

  “男人若真爱一个女人,别净玩儿虚的,一是拍上一摞票子,让女人不必担心未来,二是奉上一幢房子,至少在拥有不了男人的时候,心失落了,身体还有着落。这才叫男人,这才是男人办的事。要不然你结婚干嘛?受苦受累就叫爱情了?那这种爱情我宁愿不要。可惜,等我明白的时候,都太迟了。”

  ——郭海萍

  “那是剧中人的想法,或者说是编剧和导演的想法。他们凭什么推断房子小的家庭一定离心离德,生活在吵架中?”

  ——采访对象 林晓军 住房 合租

  在林晓军的心目里,《蜗居》里讲的那些事,也对也不对,他都遇到过。但是,每个幸福的婚姻的先决条件,肯定不是因为有了大的房子。

  2003年从杭州电子科技学院毕业后,林晓军来到处于城乡接合部的三墩租了间房子。从大学里开始谈了五年的女友尾随他,一起过着蜗居生活。

  去年年初,他想结婚,女友却表示:“如果今天买了房,今天就嫁给你。”林晓军心里很不舒服,不久因为女友不肯去登记,开始吵架。刚开始,他不相信,这么长久的感情,总不会因为房子而破灭,但是,他就是想不通,为什么结婚一定要新房子,这么多年租房住,不也过得挺好的吗?

  但是,女朋友和他的想法不一样,她反问林晓军,这样的蜗居生活好在哪里了,每天晚上下班从武林门坐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