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袁腾飞:我不是“历史权…
张飞:能文能武“儒将”…
最新热门    
 
周令飞:祖母当年是“裸捐” 否认女儿不读鲁迅

时间:2010-3-31 11:08:40  来源:扬子晚报

  50年后,一本由鲁迅夫人许广平完整记录鲁迅一生,以及鲁迅与党、与家、与文化界和友人的关系,与黑暗势力斗争经历的《鲁迅回忆录》手稿本,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并于昨日在北京举行了首发式。82岁高龄的鲁迅之子周海婴先生,以及长孙周令飞先生到场。该书之所以叫手稿本,是因为1961年曾经出版过。据周海婴透露,那时的版本是“妈妈执笔,集体创作,上级拍板”的,有不少违背作者原意,有被要求改动的左的痕迹。而真正能够反映真实的鲁迅一生的书,就是妈妈被“创作组”改动前的手稿本。手稿本能够在50年后完整面世,意味着被极左思潮遮蔽和诠释近60年的鲁迅及其所代表的文化精神的那些事,将得到还原和“解放”。

  50年前许广平完成“遵命”作

  鲁迅之子周海婴在发布会上回忆说,这本《鲁迅回忆录》手稿写于1959 年8月,“是一部国庆‘献礼’作,她写了两个多月。写到国庆截稿才回城。”虽不足10万字,但对于当时已60岁的许广平来说,是一件“遵命”的苦差事。周海婴说,鲁迅去世后,许广平被日本宪兵队抓去76天,饱经刑罚。让她来回忆当初,确实非常疲累。因此在写作中,她不时拭擦额头的汗珠,家人虽心有不忍,却也不能拦阻。稿件完成后在北京的《新观察》上连载,1961年5月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后反响很大。“但真正能够反映真实的鲁迅一生的书,就是妈妈被‘创作组 ’改动前的手稿本。”周海婴说,眼下有些学者对鲁迅在那种历史时代的生活,如“兄弟不和”、“重婚”……似乎进行了“公允”的分析、质疑。我对这些“剖析 ”文章不予回应的原因是:他们脱离了那个时代、历史、环境、对象、感情、功利,而是单方面地用简单的加减法去解“数学”“多元方程式”。那些结论并不符合历史的正解。对此,周海婴提出,对鲁迅的研究应再多些披览、再多些客观,不急于匆匆发布“高见”。至于读者看了这本书会有什么新的印象,他叹息说:“现在很多读者不会读鲁迅了,印象如何,很难估计。”

  周令飞否认女儿不读鲁迅

  谈到对祖母许广平的评价,鲁迅长孙周令飞认为,“ 慈祥的祖母”这五个字,形容她并不准确。在他心目中有四个字扎下了根:她是当之无愧的——鲁迅夫人。她放弃了她的一切,1927年她成为鲁迅夫人,到 1936年鲁迅逝世,只有10年,而他逝后30年,她还是把一切都奉献给鲁迅。“1968年她去世,我哭了6天。”解放后,她把鲁迅的一切都奉献给了国家,包括鲁迅的住宅、收藏、文物等,连一双筷子都捐出来了。有人说她当时的捐献是一种“裸捐”行为,什么都没留。她为的是鲁迅。周令飞说,今天用原貌出版这本书,不在于还原了多少,百分比是多少,恢复作者本意才是最重要的。“不是说我们要和过去比,而是要大家看到原貌,过去的版本可以忽略不计。”

  记者问他心里真实的鲁迅到底是什么样?他说:“比如说一个杯子,大家可以从各自的角度去看,我们想呈现360度角的鲁迅,从三D的视角去看鲁迅,而不是从只言片语去看。我们把鲁迅再还原,是要把原来的东西再找回来。”曾经有传闻说,周令飞的子女不愿读鲁迅作品,记者问是否真有其事。周令飞解释说,他有两个女儿,都出生在台湾,对鲁迅称太爷爷。“我的女儿回答媒体时说读过鲁迅,但没听说过不愿读。”

  明年拿出研究成绩单

  问到手稿本恢复的具体篇目有哪些?周海婴说,第十四章鲁迅和北新书局的关系是新增的,还有四篇附录。另外,原来有好多手稿上写得好的地方、提法、评价、细节被改动或删除了,这次我们把手稿完整呈现出来。他说,为了能真实接近作者写作时的心理情境,此次出版的《鲁迅回忆录》对手稿中大段删除的文字给予了恢复,并加以了标注。

  据他介绍,近年来,不时出现曲解鲁迅精神的思潮,他们家属和部分鲁迅研究的学者专家,已经上书中央并得到批准,他们将以21世纪新的思维和研究方法,重新诠释、解读鲁迅作品和鲁迅的文化精神,以增补鲁迅研究的新资料、新观点。

  周令飞说,还原鲁迅和普及鲁迅,让鲁迅回到以前的本来面目,是他们多年来努力的方向。上世纪80年代初有专家和学者提出把鲁迅请下神坛,没有引起太大关注,“后来我们家属发表了《鲁迅是谁》的文章,才引起很大关注。”现在,鲁迅的再研究将纳入国家规划,研究项目重新启动和大规模展开。“明年鲁迅诞辰 130周年时,我希望我们能拿出一些成绩单。”

  本报记者 蔡 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