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青歌赛评委蒋大为:唱歌…
青歌赛团体赛取消文化素…
最新热门    
 
青歌赛团体赛歌手取消文化考试是否因噎废食?

时间:2010-4-2 14:22:01  来源:新华日报

  第十四届“蓝色经典·天之蓝”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3月28日晚正式拉开战幕。今年大赛的最大变化是团体赛取消了综合素质考核。而正是这项比赛规则的变化,在观众中引起广泛热议。

  备受关注的央视青歌赛——第十四届“蓝色经典·天之蓝”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3月28日晚正式拉开战幕,美声、民族、流行、原生态、合唱五大类别比赛将经过半决赛、团体决赛和个人单项决赛等赛程,最终产生各项大奖。从日前组委会给出的比赛章程看,今年大赛变化最大的是团体赛取消了综合素质考核,取而代之的是“艺术素质考核”、“表演素质考核”和“音乐素质考核”三项专业考试,这意味着,往年比赛中最夺人眼球的文化考试悄然退出青歌赛的舞台,而一向在青歌赛中语出惊人的评委余秋雨也下岗了。而正是这项比赛规则的变化,在观众中引起广泛热议。有观众甚至表示,青歌赛如果少了文化考试这项,少了可以被看热闹的余秋雨,那青歌赛可以不看了。

  观众争议:

  取消文化考试该不该

  青歌赛1984年始办,1998年加进了综合素质考核,成为一大看点,也引发争议。有人认为,检验歌手的实力和水平,主要是看其唱功,文化考试喧宾夺主。但也有人认为,优秀的歌手就该具备优秀的文化素养,文化考试很有必要。也许是考虑到长期以来存在的争议,央视今年对青歌赛赛制进行了调整,在团体赛中取消文化考试。没想到,观众对此却意见很大。有观众表示:“在‘快男’、‘超女’等娱乐选秀节目的围攻下,央视青歌赛的文化考试几乎成为挽救其收视率的唯一利器。如果轻易取消这一环节,恐怕节目的娱乐性将大打折扣。”还有观众称,往届青歌赛,大家都喜欢看余秋雨的点评,而他也从不让人失望,往往语出惊人,引起不小争议。“这比光看选手唱歌要带劲得多,这也是大家多年来一直关注青歌赛的一个重要因素。今年青歌赛,央视显然非常重视。但如果因为往届文化考试引发了争议就干脆取消,那我认为是因噎废食,不可取。”

  当然,也有部分观众赞成取消文化考试,他们认为,由于出题者的知识结构和视野所限,许多考题让那些此前根本没有走出过家乡、甚至没有接受过基础教育的原生态民族选手实在难于应付。作为一项歌唱比赛,这部分内容已经喧宾夺主,像是一个噱头。

  央视回应:

  单项赛中也许有“文化戏”

  “艺术素质考核”、“表演素质考核”和“音乐素质考核”三项专业考试,替代了之前青歌赛上设立的涉及天文、地理、历史、文学、时事等多方面知识的综合素质考核。此变革引起广泛争议后,央视导演秦新民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青歌赛目前取消文化考试的只是团体赛。单项赛是否取消文化考试还在考虑中,确定消息将于4月10日正式对外公布。”不过,秦新民也表示:“今年青歌赛的改革力度虽然很大,但也要考虑到观众的收视习惯,所以单项赛的改革我们还是会研究一下。”

  相关链接——

  美声选手唱中国歌曲的多了

  第十四届“蓝色经典·天之蓝”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于3月28日至29日进行了美声唱法半决赛,现已顺利结束。最终30名选手从参加半决赛的96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最后决赛。

  回顾两天来的比赛,美声选手有不少尝试演唱中国歌曲。当然,经典的歌剧咏叹调依旧是大多数选手的首选。“选手们在选歌上过于偏重‘洋歌’,首先是因为著名歌剧的咏叹调都是十分经典的作品,发挥得好容易拿高分,当然也是因为许多音乐院校的学生在校期间就一直专攻外国歌曲,演唱中文歌的功力自然会差一些。”评委戴玉强说。同样,评委廖昌永也认为,折射出选手崇“洋”的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目前中国美声作品创作“佳曲”匮乏。

  余秋雨的“青歌话题”

  2004年“太唠叨”

  事件回放:第一次参加青歌赛的余秋雨,被歌手侯旭含蓄地批评道:“余老师其实就是评语长了点儿,看上去有点儿唠叨,但他的学识和才气无人能及……”网友们甚至不耐烦地说:“我们是来听歌的,又不是来听你(余秋雨)唠叨的。”

  2006年“四大发明”

  事件回放:选手选出了正确答案,余秋雨则继续讲解了一通,比如“中国的发明很多,因为这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