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大型对外广播节目《了解…
广电总局发布互联网视听…
电视猜谜节目必有一个共…
“复制粘贴”的剽窃时代…
政协委员热议春晚:广告…
金铁霖:春晚节目太低俗…
网络文学青年的新式剽窃…
赵本山为什么能领跑“最…
未成年人对国内电视节目…
毕淑敏:曾三度拒绝《百…
最新热门    
 
节目剽窃,给拣便宜的黄雀一粒弹丸

时间:2010-4-4 14:04: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鼓了一大口劲,很想从“超女”的克隆质疑声中跳出来,砸下大笔真金白银,总算打造了一个口碑不错的节目——《我们约会吧》,然而,哪曾想,费力花钱的“螳螂”冲在前,顺手捡便宜的“黄雀”乐呵呵地守在后面,轻而易举地鼓捣出一个“山寨”——《非诚勿扰》来。近日,针对从英国引进的版权合作节目《我们约会吧》节目模式被某卫视剽窃的情况,湖南卫视负责人表示,正在向国家广电总局等部门提起申诉,并保留对相关侵权方诉诸法律的权利。

  2009年12月,湖南卫视独家引进英国Fremantle Media公司《take me out》的节目模式,进行版权合作,播出了婚恋交友类节目《我们约会吧》。该节目着力打造一种快乐的氛围,并且拥有开放式的格局,每期都会邀请一定数量的单身男女勇敢登场,展示自我。节目播出后,收视稳居在全国同时段前列。谁想今年1月,某卫视推出了同属交友类型的节目《非诚勿扰》。湖南卫视认为这档节目涉嫌剽窃,并援引观众的对比列举出两档节目“惊人的相似之处”。

  事实上,近年来,国内电视业内,吃这种被“山案”闷亏的并非只有湖南卫视。2008年,江苏卫视从英国电视媒体巨头ITV手中以5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节目《谁敢来唱歌》的版权,并推出了中国版。而湖南卫视紧随其后,播出同为“音准选秀”类的竞技节目《挑战麦克风》。记得当年江苏卫视也是上诉有关部门,但结果却不了了之。不曾想,转眼间,湖南卫视就不得不饱尝被别人效仿的滋味。

  无论是《我们约会吧》还是《非诚勿扰》,无论是《谁敢来唱歌》还是《挑战麦克风》,只要稍稍有点认知能力的人,想必不难判断出它们之间高度的相似性。虽然并非百分百雷同,但这好比工业产品,总不能仅仅因为添加了那么点微不足道的修饰,就掩耳盗铃地将“山寨”自翊为“原创”。而更要命的是,当克隆或者“山寨”成本极低时,原创自然无力。

  众所周知,美国的电视业很发达,《美国偶像》也异常红火。但《美国偶像》是美国人花了6700万美元的大价钱从英国方购得的版权,并且每年还要和英国同行分成。尽管该节目自播出以来异常火爆,每年由该节目所带来的收入达到10亿美元,令其众多美国同行垂涎,但由于知识产权保护的严厉禁令,也只能瞧着这块“肥肉”干瞪眼。或许也正是因为知识产权方面的保护得力,所以国外一些电视节目不乏常青树。日本富士电视台的科教娱乐类节目《危机一发SOS》自1992年开播至今,收视率一直稳居趣味竞赛节目冠军地位;法国电视台于1962年创办的体育娱乐节目《城市之间》至今已播出40多年,一直是法国电视台收视率最高的节目之一。

  去年3月12日,泰国正大集团与湖南卫视、北京世熙传媒签署了《挑战麦克风》第一季节目模式的销售协议,据悉,这是中国电视多年来首个销往海外的原创电视节目模式。成绩虽然可喜,但未免形单影只,50年才有头一遭,可见国内电视节目原创能力的匮乏。但匮乏未必是因为缺少智慧,更多的可能还是因为克隆和“山寨”成本过于低廉。而如果对原创节目知识产权的保护不能迅速跟上的话,那么这种被山寨的滋味也会迅速变得廉价,且愈发易被人遗忘,最终不可能促使电视人积极创新,反倒是争相“山寨”。因此,鼓励原创不仅仅是给钱给政策,更在于让那些原创结晶带上不可效仿的“高压电”。

  禾 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