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民族体还是文明…
最新热门    
 
陆天明体验重庆“最民间”鱼价水果价书价都关心

时间:2010-4-5 12:30:29  来源:重庆晚报

  中国作协盛会正在重庆召开,不少作家们趁着会议休息时间,深入到了重庆的大街小巷,去感受最活色生香的重庆生活。前日,《苍天在上》、《大雪无痕》等小说的作者陆天明就找到记者,希望记者能带他去逛逛。于是他在观音岩兴隆街热酒馆煮酒论英雄,然后又跑到了十八梯和菜贩子、民工旅馆的老板搭飞白。老陆说,通过这种最民间的体验,可以看到重庆的变革,以及这座城市的未来。

  坐小酒馆

  猪耳朵虎皮椒当下酒菜

  前日下午,陆天明开完会,就让记者带路逛重庆。记者提出请他吃火锅,他却连忙摆手,“火锅北京满街都是,最好带我去那种路边摊。”坐在车上,陆天明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他关心轻轨的高架如何能在起伏山坡上生根,关心重庆轻轨的票价、房价、出租车价格,还不断地询问车子已到了哪个区域,哪里算是渝中区。

  在观音岩兴隆街菜市的一个热酒馆,陆天明坐定下来。坐在行人眼皮子底下大口吃肉、大碗喝酒,陆天明还是第一次。他还亲自上阵点了一个凉拌虎皮海椒。老板娘端出热酒,陆天明问多少度?对方答“50多度”。陆天明尝了一口,非常专业地说道:“不对,最多只有40多度。”老板娘也被这个较真的老头逗乐了。陆天明显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端着酒杯,吃着猪耳朵,看着街上小贩如何吆喝卖东西。陆天明说,很多年他都不轻易碰酒,不过在热酒馆,陆天明却整整喝完了一壶,还吃了一大盘的火巴胡豆,他说这证明他最近身体状态不错,心情也还好,最后陆天明提出“我还要再来碗米饭”。这时候,街上有两个熟悉的人相遇,陆天明饶有兴致地看着两人如何打招呼,他笑着说:“重庆人打招呼嗓门都很大,很热情,一看到就让人觉得亲切,和成都人有点区别,有意思。”他还向记者打听,重庆人和成都人在性格上到底有没有什么区别。

  逛十八梯

  鱼价水果价租书价都关心

  酒足饭饱后的陆天明,迎着细雨又开始逛起了即将拆迁的十八梯。老陆对老街的地名颇感兴趣,“为什么这条街会叫守备街?那条街又叫厚慈街?‘十八梯’是怎么来的?”一路上他简直就成了十万个为什么。

  时值傍晚,厚慈街的菜场临近收市,老陆走到鱼摊前询问黑鱼的价格,对方告诉他11块一斤,他略有所思地说:“比北京便宜1块钱。”然后他又看到有小贩拉着板车在卖香蕉,1.25元一斤,陆天明高兴坏了,“这个太便宜了,在北京至少2.5元一斤。”他的视野远远比记者更宽,他关注书摊租书的价格,他走到较场口跳坝坝舞的人群当中,站在路边看重庆人如何吃串串香,还潜入民工租住的日租房,老板警惕地问“干啥子?”陆天明则伪装成一个非常稳重的住客,用很专业的口吻问:“老板,我要住店,你们这里几块钱住一晚上?”虽然已经年近七旬,但陆天明完全不知疲倦。他嘱托摄影记者,“你一定要把照片发给我。”

  有所思考

  要发现重庆的未来

  记者也非常好奇,陆天明为什么会对这些老街、老巷、老菜市如此好奇。在送陆天明回酒店的路上,他和记者闲聊了起来。

  他说,在十八梯,他看到了一幅非常有质感的画面,这座城市最平民的生活区域,背景却是繁华的高楼。这样强烈的对比,不只是在诉说重庆的过去,更重要的是,它能让人看到重庆的变化和未来,“我说过,重庆是一座让我低头的城市,我被它的繁华所震撼,但我却不知道它是怎么演变而来的,更不知道它未来会变成什么样子,这一趟我得到了很多答案。”

  首席记者 巫天旭 文 张质 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