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阿凡达》刺激IMAX影院…
谷歌道歉没承认侵权 业…
社科院专家回应曹操墓质…
业内:拍卖企业有责任增…
最新热门    
 
业内曝料:有卫视收视率造假 贿赂收买样本用户

时间:2010-4-7 13:03:38  来源:青年报

  从《我的团长我的团》的抢播大战,到跨年演唱会争明星夺眼球,再到同类相亲节目因涉嫌抄袭对簿公堂,这一切都为了一个结果——收视率,有收视率就能吸引广告客户。如今,各大卫视之间的收视率大战再度升级,昨日,一条惊天消息从微博上传开来:“某卫视收视率造假,贿赂收买样本用户”。消息一出,江苏卫视、湖南卫视等都成为网友怀疑的对象。本报记者就此进行采访时,业内人士却都讳莫如深。网友眼中的“嫌疑对象”江苏卫视则表示:“不是我们。”

  【圈内人爆料】

  有卫视贿赂样本户

  本报记者昨天下午在某安徽卫视工作人员的微博中看到:“据说某卫视因为收视异常在上海被查户,SMG调查的,约有9户人家白天长期收看该卫视,于是发函央视索福瑞,经过查证,6样本户受到贿赂。”该人士表示,此消息来自最新一期《中国广播影视》中的《电视收视测量新变》一文,该文称“某卫视,在其省会城市,黄金时段收视率远远超过其他卫视,甚至达到2.6倍有余”,还指出“有不止一家在全国排名靠前的卫视,在去年10月这段时间内,在该省会城市,出现无规律,多时段,零收视情况”。此帖一出,立即在网络引起轩然大波,爆料的安徽卫视贴吧更是瞬间炸开了锅,更让网友好奇的是,究竟这个“某卫视”是哪家卫视。

  近来收视火爆的江苏卫视及娱乐“一哥”湖南卫视等都被列入了网友们的“怀疑对象”的范畴。由于是SMG调查,安徽卫视爆料,因此东方卫视和安徽卫视两者被排除,网友认为有嫌疑的卫视屈指可数。

  【SMG透露】

  有公司专业作假

  记者昨晚就此致电消息中所称参与调查的SMG方面,总编室周小姐表示,对此事并不清楚,应该属集团发展研究部所管,不过当时该部门已下班,联系不上。但周小姐也透露了一个情况,她告诉记者,此前SMG方面曾遇到过有公司主动找上门,询问是否需要出点钱来“帮忙”换取更高的收视率数据,“ 不过被我们拒绝了。”SMG一直坚持收视率数据要真实。

  记者随后致电江苏卫视了解此事。宣传科主任刘小姐回应称:“绝对不是我们,事实胜于雄辩。”她也表示,对于报道中所指的“某卫视” 多少心里有数,但拒绝透露。刘小姐还表示,除了看收视率数据,江苏卫视现在还很看重网络影响力,“包括点击率、搜索率。”记者之后还尝试联系另一“重点怀疑对象”湖南卫视,不过其总编室主任李皓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网友质疑】

  收视率调查方式太落后

  在电视台、收视调查机构与样本用户这个三角关系中,处处都是有空可钻的利益缝隙,而且收视率造假的方法非常多样。记者曾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电视台与样本用户之间存在交易,比如有些电视台会每年出一笔钱贿赂样本用户,让对方长期锁定该频道,“有的还会定期给这些样本用户送些大米、食用油,一些家庭主妇最看重的柴米油盐之类的小恩小惠。”此外,电视台还可以用钱搞定调查机构,“可以统计收视率的并不只有索福瑞和尼尔森,有些小的调查公司也可以给出数据,这里面的水分就可想而知了。”正如此前SMG周小姐透露的,有公司曾主动找上他们,提出可以“花钱买收视”。

  事实上,贡献收视率的样本用户一直是很神秘的一群人,大部分人并不知道自己的收视习惯被哪几台电视机代表了。但网友们还是提出,这种抽取个别样本的调查方式已经跟不上时代步伐了,“当越来越多的家庭安上了可以随时回放的IPTV,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网上搜节目看,传统的收视调查方法也被认为有些落后了。”

  对于网友们的这一质疑,江苏卫视刘小姐无奈表示:“目前没有一个可以替代样本调查收视率的方法啊。”不过她也表示,随着技术的发展,收视率的调查方式肯定会更新,加上现在网络发达,网络收视指标从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节目的成功与否。

  本报见习记者 林艳雯 实习生 范辰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