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龙泉窑瓷器:郑和商船在…
合肥市龙泉山将建“周恩…
浅谈龙泉青瓷融入的中国…
国际陶协主席望中国龙泉…
龙泉宝剑锻制技艺将申报…
浙江龙泉上垟百年龙窑:…
浙江龙泉青瓷博物馆开馆…
第四届中国龙泉青瓷·龙…
浙江龙泉千年古塔华严塔…
最新热门    
 
龙泉青瓷大师陈善林:孜孜不倦探索现代瓷艺

时间:2010-4-7 13:0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4月6日电(记者 童静宜 见习记者 邵燕飞)有人遗世独立,有人特立独行。如果说艺品如人品的话,留着一头长发的龙泉青瓷大师陈善林,在龙泉从事艺术创作的大师当中,就如他所创作的现代青瓷一样,与众不同。

  传统龙泉青瓷现代表现手法——烙上“陈善林”标记

  走进陈善林的青瓷工作室,一件青瓷作品立马吸引了记者的眼光:一簇簇木耳,打着朵儿,蓬勃怒放,整体效果又像一朵怒放的多瓣鲜花,却用最充满生机的翠绿来表现。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龙泉青瓷,而是蕴含雕塑手法、充满现代瓷艺气息的一件作品。陈善林介绍说,这件作品是他对龙泉青瓷现代表现手法的一种探索。

  陈善林把这件作品暂定名为《生命》。“龙泉除了青瓷、宝剑外,还有一宝——菌菇,而菌菇是一种生命力非常强盛的植物。”陈善林告诉记者,他在创作构思这件作品的时候,除了要把雕塑语言运用到青瓷中去,还要表现菌菇那种顽强不屈的勃勃生机。

  “这件作品当中大概有三万来个小菌菇,在创作的时候确实是一种挑战,既要通过数量来彰显菌菇的旺盛生命力,同时还需顾及整个菌菇的布局要合理、美观”。陈善林表示,这件作品创作难度很高,菌菇质地很薄,且打着卷儿,不仅捏泥时很难,容易塌陷,而且烧制的时候更难,稍一不慎,前功尽弃。

  “我就是要通过这种探索、创新去形成自己的风格,要让别人一看就知道这是我陈善林的作品。”陈善林充满自信。

  他的自信不是没有理由的。在龙泉青瓷界,对陈善林有多种说法。有人说陈善林是个很有想法的人,也有人说他不是一个典型的龙泉青瓷艺人,还有人说他是一个喜欢折腾、喜欢颠覆的艺术家。但有一点相同的是,在熟悉青瓷的人们看来,他的作品极有个性,带有鲜明的“陈善林”标志。

  孜孜不倦探索现代瓷艺自成一派

  对陈善林来说,现代龙泉青瓷的创作之路是痛并快乐着。他告诉记者,如果要做传统青瓷,凭他的美术功底,可以做的很精致,但是要是纯学术性充满探索性的创作,不是用功就能做好的,“必须要用心,那是很痛苦的事”。

  在他的青瓷工作室,陈善林侃侃而谈,“现在龙泉有好几家釉色做的很好,他们都是几辈传下来的,而在釉色方面我没有优势,比不上别人。但我可以扬长避短,走不同的创作之路。”

  在陈善林看来,现在很多龙泉青瓷大师做的东西都比较传统,在创新方面比较缺乏。而他自己的风格是属于学院派的现代陶艺,不喜欢一成不变的传统风格,对他来说,更注重的是个性和创新。

  “你既然被称为大师肯定要有自己的风格,对我来说,我的风格就是个性化的龙泉青瓷的现代表现手法。”陈善林告诉记者,他甚至打算让后辈人也学他的这种风格。

  “我一直认为要给我的后辈留思想,不留作品。因为作品无所谓,说不定接下去他们的作品做的比我更好。但我可以把我的这种理念往下传,让他们一代一代的按我的这种创作思路发展下去”。在陈善林看来,他所谓的这种理念的传承,就如京剧流派的传承一样,形成自己的“陈善林”派。

  陈善林告诉记者,他的这种风格就象是一棵参天大树,而这棵大树要繁荣茂盛,枝丫就需越多越好,“这枝丫就是我不断创作的作品,因为我的每一套作品出来都会有一套理论支撑。”陈善林表示自己的理论体系都是通过时间积累逐步形成的,直到现在还没有非常完善。“大树需要营养,知识需要不断更新,今后几十年,不断的学习充实,才能让我的这种思想理念更高,让我的这棵大树更枝繁叶茂。”

  学海无涯苦作舟 寄语后辈要惜福

  2009年9月30日,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是目前全世界第一个而且是惟一一个入选的陶瓷项目。可以说,龙泉青瓷迈入了一个新的创造辉煌的时代。

  “不管是传承传统青瓷,还是创造有个性的现代青瓷,都需要一批又一批热爱青瓷的人才。然而,现在许多从事青瓷行业的年青人,并不太懂得惜福。”谈到现在龙泉年轻一代青瓷从业者的现况,陈善林表示了自己的担忧。

  陈善林坦言,现在的年轻人,认为会拉胚了就觉得很牛了。但真叫他们画个东西都画不标准,美术基础很差,又不肯吃苦。“做青瓷是很难很苦的,你不用功,又不努力学习,怎么做的好呢?”

  回忆起自己年轻时候的从艺经历,陈善林感慨着说,“我们以前在陶瓷学院学习的时候,大家家境都不好,大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