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魏明伦:赵本山和春晚的…
魏明伦:骈文写作十多年…
最新热门    
 
魏明伦:印象是山水团体操 灯光杀手笑里藏刀

时间:2010-4-9 11:51:45  来源:北京晨报

  从2004年最早的“印象·刘三姐”开始,到近日传得沸沸扬扬的“印象·日月潭”,张艺谋的“印象”系列已经四处开花,演出超过2000场,门票收入超过8亿元。

  随着演出越来越多,社会舆论对于“印象”系列从最开始的赞叹慢慢转变为质疑,“印象”系列是艺术还是纯粹的商业行为?各地纷纷追捧、效仿是否理性?打造“印象”演出是否会破坏自然环境?种种的疑问越来越多。

  近日,素有“巴蜀鬼才”之称的当代戏剧理论家、剧作家魏明伦就明确表态:“在我看来,‘印象’系列只是一场巨型山水团体操,不是以艺术为目的的,这样的或者可一不可再,不仅仅是因为它是一个纯粹的商业行为,更重要的是它是以自然山水为代价的,中国人喜欢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可‘印象’系列,是功利在眼前,破坏在千秋。”

  张艺谋发明“山水团体操”

  “印象”系列一向以场景宏大、画面唯美著称,且在自然山水中演出意图推广当地的人文自然环境,但魏明伦不这么认为,他戏称“印象”系列为巨型山水团体操。

  魏明伦说:“在高科技泛娱乐时代,张艺谋发明了高科技巨型山水团体操,即‘印象山水’系列,从桂林到丽江、西湖、海南再到武夷山,看起来张导要把所有的山水名胜一网打尽。很多人可能觉得这种演出很有艺术感、文化感,实际上它只是一场又一场形式庞大但内容空洞的团体操,它是以高科技为手段,以众多的群众演员为蝼蚁道具,以自然山水为代价的。而且每一个地方的演出,虽然每次主题不同,但实际上真正的东西永远都是灯光、服装、群众演员等。真正的艺术家,既不重复别人也不重复自己,像这样的演出,一回两回可能觉得新鲜,看多了千篇一律,既没有新意、创意,也没有艺术含量。”

  大“印”到来,山河拜服

  “印象”系列自“刘三姐”开始,就受到各地的欢迎和邀请,“印象”系列总导演樊跃曾明确承认:“现在有二十几个城市和地区在后面等着我们干,几乎每个星期都会有一个电话,一个邀请。”张艺谋也曾表示这将是一个长远项目,他说:“‘印象’基本上是依附在旅游产业链条上的,应当说它是有相当长远的生命力的”。

  而事实上,从桂林一直到海南,“印象”系列常演不衰,这也正好说明了它在各地的生命力。但魏明伦对此表示担忧:“一个地方演的好了,别的地方就眼红,纷纷献出山水,赶紧恭请张导演,结果‘三山五岳’、四面八方一哄而上,全部照此办理,换汤不换药,这是不行的。”

  魏明伦认为“印象”系列脱胎于广场典礼,并不是一个适合长期表演的节目,“我们知道这种广场典礼是一次性的,现在把它变成商业化的灯光山水,长期性地去表演,它的意义又何在?”

  一个艺术行为赚8亿

  数据显示,从“印象·刘三姐”开始至今,“印象”系列已演出超过2000场,门票收入逾8亿元。

  对此,几位“印象”系列的策划者也不讳言,“到去年,每天都有超过1万名观众在看‘印象’系列作品,保守计算,每天票房也在200万元左右。”

  张艺谋自己也曾坦承,“我们的‘印象’系列一直是赚钱的,我从来不辩解,我一点也不吹牛的说,‘印象’是范例。”

  “印象”系列总导演王潮歌则进一步解释:“当它好了以后,水到渠成地出现了一个方向,即一个经济的脉络,这个时候樊跃、张艺谋我们几个是敏感的,就是我们认为这个方向是我们应该抓住的。”

  “印象”系列究竟是商业行为还是艺术行为?魏明伦认为其根本意图还是“获取商业暴利”。他说:“以前有人把戏剧叫做第七种艺术,电影叫做第八种艺术,后来有了电视叫做第九种艺术,现在我把‘张氏山水团体操’叫做第十种艺术,张艺谋创造了一种新的东西,但它和之前的戏剧、电影电视等是不一样的,戏剧等艺术反映的是人的七情六欲、悲欢离合,因此它是千变万化的,它的素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但是‘张氏山水团体操’不一样,它的形式决定了其只能在大同小异的模式上玩游戏,一招鲜看多了就腻了,不可能取之不尽。另一个重要的不同是,不管电视、电影还是戏剧,都是由人来演的,是艺术家的创作过程,而‘山水团体操’显然是不可能出现艺术家的,因为它的群众演员只是作为道具来使用,根本不是一个创作主体。”

  灯光“杀手”笑里藏刀

  各地追逐“印象”系列,无非是为了打造当地的文化产业,拉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