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揭秘外国国宴:周恩来曾…
陈毅周恩来扮演者河北唐…
抗战期间周恩来两过青木…
杜月笙和共产党人的交往…
江苏淮安隆重纪念周恩来…
中国自制飞机:周恩来批…
淮安市委书记刘永忠写信…
纪念周恩来诞辰112周年…
江青集团欲整垮周恩来内…
合肥市龙泉山将建“周恩…
最新热门    
 
周恩来精神与青少年教育经验交流暨研讨会举行

时间:2010-4-11 13:2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淮安4月10日电 (汤苗苗 朱延华 张同刚 )今日上午,全国“周恩来精神与青少年教育”经验交流暨学术研讨会在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师范学院举行。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助理邓传淮、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会长廖心文、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和周秉建、卫士高振普、中国外交部原驻外大使张宏喜等出席开幕式。全国各地周恩来研究专家学者、全国周恩来纪念地的领导专家及淮阴师范学院周恩来研究会成员80余人参加了学术研讨会。

  在为期两天的时间内,研讨会将围绕周恩来精神研究新视野、新成果,青少年时代周恩来对当代青少年成长的引领作用,周恩来精神育人实践、周恩来纪念地功能建设的经验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会议旨在全面总结“周恩来精神与青少年教育”的最新成就,为进一步推进周恩来精神的传承与弘扬提供更多更好的创新思路,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提供更多的启迪与借鉴。

  淮阴师范学院是周恩来总理故乡第一所本科高校,据淮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郑勇介绍,1998年以来,该校共有1500多个班级8万余名学生参加了“周恩来班”创建活动,先后有9个班级获得“周恩来班”称号,55个班级获得提名奖和创建奖。有200人获得周恩来奖学金。2008年,该校有2个班级被命名为淮安市首批“周恩来班”。多年来,学校积极开展周恩来研究的学术活动,不定期举办周恩来研究全国论坛,在学报和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站上开设有周恩来研究专栏,并连续编辑出版《周恩来研究》专辑四集。2007年,该校“创建周恩来班系列活动”被评为淮安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创新项目。2009年,“周恩来精神与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被确立为江苏省高校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培育点。

  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会长廖心文在开幕式上说,周恩来精神是当代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宝贵资源,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素材。用青少年心中的英雄去教育引导他们,易于引起他们的情感共鸣,从而取得良好的效果。淮阴师范学院高度重视周恩来精神的学习、宣传和研究工作,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已经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发挥出了周恩来精神育人的地域优势。淮阴师范学院应该把“周恩来精神与青少年教育”这个基地建成惠及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基地、建成江苏乃至全国的名牌基地。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助理邓传淮认为,一代伟人周恩来的影响是巨大的、广泛的、持久的,周恩来精神是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加强周恩来精神与青少年教育研究,解决好如何用周恩来精神培育青少年的机制和路径、方法选择问题,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他指出,淮阴师范学院应通过加强“周恩来精神与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设创品牌、求发展,扩大积聚效应、扩大带动效应、扩大辐射效应,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更大的贡献。

  研讨会上,廖心文还为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副会长汪浩、常务理事王家云、副秘书长韩同友等淮阴师范学院3位教师颁发了证书。(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