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江苏及周边将建60多家星…
中国蚕丝品第一镇将建蚕…
殷墟将建大遗址公园 5年…
八达岭长城将建文化产业…
合肥市龙泉山将建“周恩…
曹操高陵将建遗址公园 …
水晶内黄色物质轮廓似昂…
顺义城中村拆迁现千年古…
西安将建中国首家专题兵…
台西商代遗址有7项世界…
最新热门    
 
内黄将建客家文化园 三杨庄遗址似中国庞贝

时间:2010-4-13 14:08:4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颛顼(zhuānxū):史籍载:高阳氏颛顼,黄帝之孙,昌意之子,尧之三代祖,舜之七代祖。继黄帝后主持国政,20岁继位,都帝丘(今内黄县大城村),在位78年,98岁驾崩,是一位有文治之功的帝王。

  帝喾(dìkù):高辛氏帝喾,黄帝之曾孙,颛顼之族侄,尧之父,成汤之十五代祖,周族之远祖。史籍载:帝喾15岁辅佐颛顼治理天下,30岁继位,享年105岁。

  内黄将建“客家文化园”为世界客家人寻根安家

  “内黄今年祭祖的主题活动是‘世界客家、根在中原、姓源内黄’。”昨天下午,内黄县委书记郭建华说,目前,包括毛里求斯、缅甸、泰国、澳大利亚等十多个国家以及香港、澳门、台湾、福建、广东、陕西、河南等地的知名客属领袖百余人来到内黄公祭颛顼帝喾。与往年祭祖活动不同的是,今年内黄县还要与客属领袖们共同商议,在内黄规划建设“世界客家文化园”的相关事项。而与此相关的活动主题文化墙、客家通楼土楼造型业已搭建完毕。

  “颛顼帝喾陵位于内黄县梁庄镇三杨庄村西北处,俗称‘二帝陵’,民间称‘高王庙’,是上古‘三皇五帝’中高阳氏颛顼、高辛氏帝喾的陵墓。”郭建华说,据文献记载,汉代建陵,唐代立庙,宋代兴祀,后经历代多次修葺。清代末期,帝陵被黄沙淹埋,直到1986年清沙时方重见天日。如今,颛顼帝喾陵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南文化遗产日”重点开放景区。

  郭建华说,自2002年起,安阳市政府及内黄县政府已成功举办了八届祭祖节,累计有百万群众和海外华人、华侨参加了祭祀活动。二帝陵已成为海外华夏儿女寻根祭祖的圣地。

  设九州、创历法颛顼帝喾前承炎黄,后启尧舜

  颛顼执政后,大胆实施宗教改革,废除家家祀天、人人祭神的习俗,强令民间与部族禁绝巫教,接受教化,强化了中央集权。颛顼是人类社会创立“政教合一”体制的第一人。

  针对群婚群居、男女无别、长幼无序的现状,颛顼又开始改革婚姻制度,主张男婚女嫁,禁绝血缘联姻,教诲伦理纲常。从此诞生了家庭,分化了阶级,形成了国家,人类文明进入了一个新的纪元。

  据《文献通考》和《乾隆御批纲鉴》记载,中国九州建置区划,始创于颛顼时代。黄帝时期虽然统一了中原地区,但蚩尤部族仍盘踞四川、贵州、云南。直到颛顼礼治天下,才实现了华夏大部族与川、黔、滇等地蚩尤、九黎等部落民族的融合,完成了真正的统一。为便于统治、管理和建设,颛顼对中国区域建置首次进行区划,确定了兖、冀、青、徐、豫、荆、扬、雍、梁九州的名称和分辖范围,“统领万国,日月所照,莫不砥属。”

  《史记》载:颛顼能够按天象划分年历四季,从而形成我国最早具有科学性的古老历法《颛顼历》,颛顼也被尊为“历法之宗”。

  颛顼不仅“载时象天”而且“好其音律”。《吕氏春秋·古乐篇》记载:“帝颛顼好其音,乃令飞龙作效八风之音,命之曰承云,以祀上天。”史书称“八风之音”为《承云》。这首人类社会最早的歌曲,是颛顼向人类社会奏响的东方神曲。“政莫大于信,治莫大于仁”就是帝喾以德治国的基本方略。“嫁女盘瓠犬”的故事历经千年不泯。传说犬戎房王作乱,帝喾几经讨伐不胜,便告文天下,凡取房王项上人头者,可得千金,可封万户,并赐帝女为妻。后来,一个头状如狗的人叫盘瓠,以自己的勇猛和智慧取得房王首级。帝喾履行诺言,嫁女封邑于盘瓠犬。

  帝喾率领先民在长期的劳动实践和与自然界的斗争中不断探索总结,不断发现和创造,逐步掌握了金属冶炼技术。帝喾也由此被尊为金属冶炼的开山鼻祖。

  颛顼帝喾时代奠定了中华民族姓氏文化的基础

  据《帝王世系》记载:“颛顼生骆明和穷蝉。骆明生鲧,伯鲧生大禹,大禹生夏启;而穷蝉生敬康,敬康生瞽叟,瞽叟生虞舜。”又据《史记》记载,颛顼还是秦始皇的嫡传始祖。《史记·秦本纪》载:“颛顼之孙修生大业,大业生大费,大费娶舜帝女为妻。大费即伯翳,舜赐之嬴姓。”颛顼共传20世,达350年。由此说明,颛顼不仅是舜帝和夏朝的祖先,同时还是秦朝的始祖。由后世所繁衍的姓氏众多,构成了中华民族姓氏文化的基础。

  《大戴礼记·帝系》载:帝喾有五妃,分别是邰氏、娀氏、陈丰氏、娵訾氏和邹屠氏。邰氏姜源生子名弃,即后稷,是周朝始祖。帝喾次妃实为两人,即简狄和建疪。帝喾与二妃“游于桑野”,“浴水玄丘之水,后简狄有孕,生子名契”,契为商朝始祖。帝喾又一妃陈丰氏庆都生陶唐氏尧,即尧帝。帝喾与娵訾氏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