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台湾国学大师傅佩荣中原…
傅佩荣:“克己复礼”是…
黄国荣:新书不打折有利…
徐大雯刘晓庆律师富敏荣…
失落的光荣:后三套集成…
最新热门    
 
傅佩荣:中西方文化差异在于“耻”和“恶”

时间:2010-4-18 12:4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4月15日电 (记者 李贵刚)中国重视孔子儒家思想的“羞耻心”,而西方重视基督教的“罪恶感”,这是中西方文化的最大不同。台湾国学大师傅佩荣15日在此间召开的第四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上作此表述。

  由河南省政协和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等共同主办的第四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于14日至15日在郑州举行。来自中国大陆及台湾等地的经济学界资深人士、文化艺术界名流大家和专家学者聚首这座商都,围绕“同根、同祖、同源”的主题各抒己见,就国家经济和黄帝文化内涵、挖掘国家经济和文化内在联系等问题进行交流研讨。

  台湾国学大师傅佩荣在其“珍惜黄帝传统,发扬儒家学说”的主题演讲中指出,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区别在于,中国重“孔(孔子)”,西方重“教(基督教)”;中国人比较重视儒家的“羞耻心”,而西方人比较看重基督教的“罪恶感”。

  傅佩荣表示,“羞耻心”是儒家思想的一个重点,且在儒家思想里面,“耻”这个字经常出现。“中国人的羞耻心与生俱来,拿如今的中国家庭教育来说,父母教育孩子时就喜欢拿别人的孩子比较,让孩子知‘耻’而上进。”

  在谈到西方对儒家思想的误解时他表示,西方社会一直受基督宗教的熏陶,他们认为没有人是完整的,没有人是健康的,所以心里面常常不平静,觉得自己有什么亏欠,故而一直有种罪恶感。“儒家不是宗教,只是一种对人生经验的总结,没有宗教的那种狂热!”

  此外,傅佩荣亦从中国传统文化入手,结合儒家思想典故旁征博引,深刻地剖析了黄帝文化的精髓“正德、利用、厚生”。他诙谐、幽默、直白的语言及精辟的阐释赢得了与会嘉宾和观众的阵阵掌声。

  傅佩荣是台湾的著名文化学者,毕业于台湾辅仁大学哲学系,台湾大学哲学研究所硕士、美国耶鲁大学哲学博士,被评选为台湾岛内最热门教授,且被称为两岸文化传播的“行者”,其演讲在台湾和东南亚地区颇受欢迎。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