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朝鲜歌剧《红楼梦》:曲…
新版《三国》设定曹操最…
朝鲜版歌剧《红楼梦》将…
赖声川经典作品再改版 …
新版《辞海(彩图本)》…
李扬将担当新版《黑猫警…
新版《西游记》:如假包…
白话版《出师表》恶搞:…
浙版《西游记》演员造型…
漫画版《西游记》安徽开…
最新热门    
 
朝鲜版《红楼梦》5月湖南上演 结尾比原著更凄美

时间:2010-4-19 14:5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4月19日电 (鲁毅 周贡强)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已有过多种舞台版本,而由朝鲜友人演绎的歌剧《红楼梦》当更具新意。这部首次由国外知名艺术团演绎的朝鲜版《红楼梦》将于5月21日在湖南大剧院上演。

  据介绍,朝鲜歌剧《红楼梦》由曾经演出朝鲜歌剧名作《血海》、《卖花姑娘》的剧团——血海歌剧团演绎。演出歌剧《红楼梦》源于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日成上个世纪60年代在中国应邀观看越剧《红楼梦》演出后,宝黛爱情故事在朝鲜流传开来。随后,朝鲜艺术家以民俗戏剧“唱剧”的形式改编并演出了《红楼梦》,邓小平等中国老一辈领导人访问朝鲜都观看过此剧并予以高度赞誉。2008年,朝鲜现任最高领导人要求对歌剧《红楼梦》进一步润色,重新上演。去年9月在平壤公演后,观众好评如潮,社会反响强烈,至今已上演50多场,观众逾10万人次。

  朝鲜歌剧《红楼梦》忠实于原著,依然以宝黛的爱情故事为主线,与原著不同的是,朝鲜歌剧《红楼梦》结尾部分更为凄美,剧情也随着黛玉香消玉殒、宝玉愤然离开这个“只追求荣华富贵的社会”而达到高潮。

  在音乐上,歌剧《红楼梦》中的曲目基本都是采用朝鲜本土的民谣唱法,不仅朗朗上口,还充满着浓郁的民族气息,可谓朝鲜歌剧的集大成者。伴奏是以朝鲜独有的“配合管弦乐”为主,辅以朝鲜名民族乐器和西洋乐器,不仅凸显民族韵味,也让歌剧容易被其他国家的观众所接受。

  演员们的衣着打扮及动作台步,借鉴了曾在朝鲜当地热播的中国87版《红楼梦》电视剧,宝玉、黛玉的装扮更是与电视剧如出一辙。舞台布景极为奢华,基本还原了荣宁二府的盛世景象,亭台楼阁、案几床凳也充分参照了原著。全剧共分六场十景,庞大的乐队现场伴奏,歌队现场伴唱,演出时长2个半小时。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