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台湾综艺教父王伟忠:电…
王伟忠畅谈“眷村情结”…
最新热门    
 
王伟忠新剧讽刺媒体 称“不当创意的东方不败”

时间:2010-4-20 15:06:32  来源:新闻晚报

  近日,台湾地区著名电视人王伟忠来沪担纲“现代戏剧谷2010壹戏剧大赏”颁奖嘉宾,并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以创意、编剧《宝岛一村》引发上海口碑、票房双热潮的他,对于而今的电视媒体现状,颇有怒其不幸哀其不争的冀望与反思,而他搭档自家旗下著名编剧谢念祖,创办“全民大剧团”,推出的新剧《疯狂电视台》也有望于今年9月登陆上海舞台:“有时候,荒诞底下,透着最大的真实,希望有机会请上海的电视人来看看这个戏。 ”

  不能当创意的“东方不败”

  编导谢念祖首先声情并茂地讲述了《疯狂电视台》的荒诞剧情:台湾地区有200多个电视频道,媒体泛滥,利润低,一家电视台为求生存,要以3万新台币(相当于7000元人民币)和两个员工作为全部的运营成本,每天制作24小时的节目——没有人员跑外拍,就让身为文艺爱好者的大楼保安客串播报员,摆八台电视机在他面前放各个台的新闻,让他用相声贯口的方式一一播报点评;另一位主角演绎社会新闻,一人身兼数角,既是蹲在墙角吃泡面的超市店员,又是穷途末路来抢钱的劫匪,还是刚刚洗完澡出来的老板娘,搭档用竹板快书的形式解读这一情景。而剧中唯一的美女则负责背诵数学公式,在深夜为观众助眠。此外,这家电视台还创意把摔跤和政论节目结合起来,不但吵架,而且打架,“这基本上是一个努力得很荒谬的故事,老羊发怒也拼命,兔子急了也咬鹰,小狗墙角打大象。 ”

  在网络上已经红得发紫的赵正平此次饰演为了低价收购疯狂电视台打压收视率的奸商,这位因大胆真话和大爆粗口,以不惑“高龄”从幕后走到台前的艺人,被编导谢念祖、监制王伟忠齐齐肯定为“台上最稳的人”,而赖声川则在观剧后试探提出:“能否少一点粗口”,“结果,他就基本没有台词了”,谢念祖戏谑道。

  也因此,王伟忠正色而言:“走上上海舞台,你也不用自行了断去咔嚓掉什么,要在排练、演出中慢慢磨出来,不要当创意的‘东方不败’。 ”

  顶得住风寒就走得出风格

  如今打开电视机,不是上节目吵架就是上节目相亲,对此,1977年就已经踏入台湾地区电视圈的王伟忠,并不谦虚地表示 “台湾地区的电视文化是我们这拨人塑造起来的”,而对于如此之怪现状,他也只得含蓄地“独善其身”:“电视人有两种,一种是跟着市场走,一种是自己创造市场,其实现在有很多我很喜欢的电视人,比如今晚同样会参加壹戏剧大赏的姚晨,我真恨不得追星去抱她大腿,又比如朱桢、周瑾,都是我非常喜欢的,但更多人可能由于种种限制,只能选择什么热火学什么,做不出自己。 ”

  长年搭档谢念祖开创 “全民大剧团”,王伟忠拉着赖声川一起压阵捧场,也寄语这位后辈:“人只要顶得住风寒,一路走下去,一定会走出自己的风格。 ”

  反观自身,自诩“从小对名名利利的事情看得太多接触得太多了”的王伟忠,有自己的原则:“我们的《疯狂电视台》在台湾地区上演的时候,免费请了很多业内的电视人来看,向他们致敬也让他们警醒,很希望在上海也会有类似的机会。传媒不是为了挣大钱的,而是要做出自己的影响力,这影响力也不一定是要影响整个世界,就我而言,就希望多影响到一些父母,让他们不要怕自己的孩子开心地活着,我以前也写过一本书——《我是康乐股长》——从来没有想过要当班长。 ”

  “具体而微,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个词。”王伟忠说,“我愿意去做一些这样的事。 ”

  赵正平有一颗勇敢的心

  赵正平,24岁开始到电视台工作,及后主要从事戏剧制作,2007年开始参与《国光帮帮忙》录制,充当通告嘉宾,因为直爽豪气的表现获得观众注意,他在谈话节目中毫无顾忌的言行令他与黄国伦、梁赫群、林智贤获评《国光帮帮忙》“收视保证”,在节目录制中更加自诩 “景行厅男孩”,成为独树一帜的天团,人称赵哥,景行厅男孩的“总霸子”。

  在传统电视观众当中并不被熟悉,却早已成了“80后后”和“90后”的网络偶像,已经年过四十的赵正平走到前台当偶像,被谢念祖大赞:“有一颗勇敢的心!”而老板王伟忠则半真半假地赞爱将“直逼北野武”,“希望他能够编导演进退自如”。

  说起赵正平说话的直来直去,谢念祖爆料:“有些节目甚至专门为了让他说得更劲爆一点,就灌他酒喝,前两天上小S的节目前,还干掉了一瓶高粱。”他自己倒是心里有底:“我在圈子里也已经那么多年,尽量真诚说事,只要你说的是真的,别人不敢吭气,你要是有一点点瞎掰,他们还不得告死你? ”当然,赵正平也有他的底线:“不谈家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