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北京百年历史台湾会馆将…
台湾海峡东山陆桥入选中…
冯庸病逝台湾近三十载 …
我爱海南岛·我爱台湾岛…
渔猫被当野猫?台湾保护…
台湾退役军官翻译西方史…
李国修:台湾不止一个赖…
作家二月河将赴台见“上…
中原九路圣土汇入宝鼎 …
福建东山戍守台湾将士墓…
最新热门    
 
台湾综艺教父王伟忠:电视要唤醒观众的幸福感

时间:2010-1-7 11:37:33  来源:南方日报

  几乎你所知道的所有台湾娱乐节目都是出自他的策划,捧红了大小S等知名主持人都是他旗下艺人,而他的一切喜剧创意都源于50年来一个族群经历的悲喜人生———

  “你到台北,随便在路上问一个人谁是王伟忠,你看有几个说不知道的。”

  敢说这话的人,正是在台湾电视圈内有综艺“教父”之称的王伟忠,圈子里人称“伟忠哥”。在台湾这个有80家电视台、150多个电视频道、全球综艺节目产量大的地区,王伟忠所创建并掌舵的金星娱乐,一手打造出《康熙来了》、《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全民大闷锅》、《大学生了没》、《超级星光大道》等众多经典节目,捧红了大小S、吴宗宪、胡瓜、陶子、阿雅、蔡康永等大批风格各异的主持人。“大脑里装有雷达”、“一个点子等于一部印钞机”,说的便是他那个奇异灵感层出不穷的脑袋。

  1月5日晚,这位传说中点石成金的策划圣手,出现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话剧《宝岛一村》的舞台上,用一口地道沉稳的北京口音,缓缓讲述一段半个世纪前在台湾“眷村”发生的沧桑故事。很难想象,这个祖籍北京、身材高大、头发花白、表情严肃的52岁老男人,竟然是那个想出各种怪招,逗得观众哈哈大笑或者眼泪狂飙的天才。

  有人说王伟忠是“暴君”,作风霸道,不少成名的主持人都挨过他的骂。也有人说他是 “鬼才”,专干石破天惊的事。王伟忠喜欢舌战各路愤青文青“老三届”,激动的时候会不时来点“国骂”,还有眷村的“黑话”,比如“把你招子放亮点”。王伟忠的妈妈是河南洛阳人,姓孙,家族中有个厉害人物———大军阀孙殿英,工作中的王伟忠有时会大发脾气,怒火爆窜,他总怀疑这火爆的性子是不是因为被那个土匪军阀长辈“灵魂附体”了。

  看似狂傲的他,其实是个传统的中国男人,信奉做节目要讲究“文以载道”,尺度再开放,也不可违背忠孝仁义、四维八德。一个电视节目的尺度和寿命,应当如同苏东坡的诗文“行于所当行,至于不可不止”。他认为,电视是“服务性行业”,要说人话,说大白话,要负责, 要唤醒观众心中的幸福感。

  对于这种矛盾的个性,他的自我评价是:“我的性格很多面,什么都有一点,有点军人脾气,也有孩子天性,归根到底还是平衡。”他的创意和性格,都能从早年的眷村生活中寻觅到痕迹,如他所言“如果社会上有人认为王伟忠此人活得还算精彩,是因为眷村滋养了我的灵魂。”

  关注现实

  “我是学新闻的,好电视节目应当反映社会现象”

  ○眷村往事

  《宝岛一村》里的“眷村”,原型是台湾嘉义东门町空军建国二村,一格格蜂巢般的泥糊房子、竹编篱笆、仅容两个人的过道、林立的天线杆……1957年10月王伟忠在这里出生。

  南腔北调是眷村的标志,串门、聊天就像吃饭一样必不可少,家国大事、鸡毛蒜皮,经各省方言七嘴八舌地讲出来,便像是全国人民的事,一家一户的遭遇,最后都变成全村人共同的悲喜剧,同是天涯沦落人到了眷村便是一世的血亲。王伟忠的许多创意里,起头都是这“全民”二字。

  18岁时王伟忠考上了台湾文化大学,带着东拼西凑的两万块第一次来到台北的花花世界。这个一穷二白的年轻人深受刺激,有一天晚上,他对着阳明山上万家灯火发下狠誓:“有朝一日要让全台湾统统认识我”。

  8年后,26岁的王伟忠在电视界“混”了名堂。想到小时候大人们按军阶分派不同档次的住所,连自己也因父亲只是个士官长,被学校分到忠、孝、仁三个班里最差的仁班,他很不爽。于是,贵贱、出身、阶层等等一切把人划分为三六九等的东西,都成了他节目中的炮灰。

  还是个孩子时,他就不动声色地听大人们说故事,从中领悟人情和世态,当然这些故事里少不了八卦是非。《宝岛一村》里的防空洞,藏着年轻人萌动的春心,还有大人们见不得光的情事,这些都逃不过他的耳目。

  ○人生感悟

  “我是学新闻的,好的电视节目应当反映社会现象”,这是王伟忠的口头禅。从1986年首播的华视《连环泡》,到后来中天电视《全民乱讲》系列,王伟忠爱以黑色短剧的方式讽刺调侃世相和政坛的混乱,尤其擅长拿政要名人开涮,耍得人下不了台。王伟忠说,这都是因为沾染上了父辈们“忧国忧民”的“老灵魂”。

  好的电视节目应当体现老百姓的心情取向,然后再考虑选择哪一种有趣的方式去体现。“点穴”要精准,包装在其次,这是王伟忠的逻辑。他始终相信,没有任何一档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