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渔猫被当野猫?台湾保护…
李国修:台湾不止一个赖…
作家二月河将赴台见“上…
中原九路圣土汇入宝鼎 …
福建东山戍守台湾将士墓…
义务兵退役安置工作计划…
台湾若想得通 中国当局…
台湾“517呛马大游行”…
弯腰精神 台湾1万3千人…
关于大陆企业赴台湾地区…
最新热门    
 
台湾退役军官翻译西方史学巨著:没有写序的人

时间:2009-12-16 11:46:56  来源:新京报

  台湾退役军官翻译西方史学巨著,接受专访谈学术研究心得

  席代岳 这书出了,连写序的人都没有

  《罗马帝国衰亡史》和《希腊罗马名人传》是西方史学的两大巨著,其学术地位大概与我国的《史记》相当。而先后将这两个大部头翻译成中文的,不是某个知名学者,却是一位台湾的退役陆军中将。全凭一己爱好,努力从事翻译工作的席代岳先生,不久前来到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谈巨著翻译背后的故事。

  这套书是西方历史的根

  新京报:在《罗马帝国衰亡史》之后,这回你又带来了新的译作《希腊罗马名人传》,听说这套书原名是《希腊罗马英豪列传》?

  席代岳:这套书的原名就叫做《希腊罗马名人传》,但我认为这个名字不好。因为名人的范围很广的,戏剧家、雕塑家等等都是名人,但是这套书中其实有的人物都是帝王将相、英雄豪杰,所以我觉得用“英豪列传”好一些,而且“列传”是中国特有的形式。所以这套书在台湾出版的时候名字是《希腊罗马英豪列传》,来到大陆以后,出版社可能为市场考虑,又把名字改回去了。

  新京报:这套书在刚出版的时候,里面很多人物是被当时的人当成偶像崇拜的。如今简体译本出版后,你觉得这书更多是被当成经典呢,还是里面的人物会被当成偶像?

  席代岳:都不会,毕竟那个时代离我们太远了,就是离现在的西方人都很远。这套书现在翻译过来记录了50个人的传,还有20多个人已经丢了。这些人生活在公元前8世纪到公元后1世纪,25个罗马人,24个希腊人,1个波斯人。他们在当时都是大人物,但是离今天已经太远。可我还是希望大家读一读这套书,有三个目的:

  第一,扩张眼界,纵横四万里,上下五千年,埃及比我们历史还要长,把这段时空的东西让大家知道,眼界就更开阔。

  第二增长智慧见识,历史就是镜子,经验和教训并存,很多人物两千年前的看法观念仍会影响到我们。他们创造的希腊民主和罗马的法制,是西方文明的根源,这当然和中国的根源差距很大,为什么有这样的差距呢?读了希腊和罗马的历史就会明白。虽然根源不同,但总有一天会交汇。

  第三,培养一种爱好和兴趣,读书就是兴趣,你不读永远不知道,开卷有益。而且很多希腊罗马时代的电影,直接看不一定看得很懂,读了书以后再看就很容易理解。就像我们中国历史的根是《史记》一样,这套书也是西方历史的根。

  “人治”和“法治”各有优劣

  新京报:你提到“希腊的民主”和“罗马的法制”是西方文明根源,与中国根源差距很大,能不能具体解释一下?

  席代岳:谈到希腊就是民主,谈到罗马就是法制,所谓西洋文化的根源,民主法制出自这里,这个传承没有断过。今天我们和外国人有隔阂,就是这两个原因。这方面东西方的差别很多,比如民主,美国是世界上最讲民主的国家,但是美国同时是全世界犯罪率最高的国家,牢里犯人占全体国民的比例是千分之八。也就是说他们每2500万人中就有20万人在牢里,我想中国的这个比例应该是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二之间。那别人肯定会问,你天天讲民主,怎么会以这样的形式出现呢?这其实就是美国在民主上面出了问题,同时跟法制有密切关系。我们讲民主,“情愿一家哭,不愿一路哭”,所以杀人要大庭广众杀掉,杀鸡儆猴。西洋民主很大的特点是“情愿一路哭,不愿一家哭”。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大学里主要分科是文史、理工、财经和法政四大部分。你看美国总统基本都是出身法政,台湾也一样,马英九和陈水扁都是学法律的,但是大陆就不一样,以理工为主。这一点我非常认同,理工的人比较实际,而学法的人容易玩法。学法律的人在古代就是讹讼师,到处写状子打官司走后门的。律师的性格,我不认为是适合统治国家的性格,学理工的人比较脚踏实地,能够面对现代化需求。

  新京报:这也就是你提到过的,西方的“法治”和中国“人治”的区别?

  席代岳:对,我们中国人主要讲究人治而不是法治,你看故宫养心殿的对联怎么说的?“唯以一人治天下,岂为天下奉一人。”吓死你呐!天下所有财富都是为了皇帝一个人,皇帝喜欢什么就可以得到什么。所以人治的缺点是常常会无所顾忌,但是人治的好处是比较有弹性。看了这套书就会知道,民主也有很多限制和缺点,希腊民主到后来,甚至把苏格拉底都要杀掉。还有,民主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