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纪念五四 王蒙北大演讲…
王蒙:连著名作家用词都…
哈密顿:最后22年留给四…
成都网模行业调查:最多…
王蒙:孔子或者老子都长…
王蒙:庄子说人生“至乐…
丁肇中:最前沿的科学需…
王蒙撰文追念任继愈:重…
王蒙高度评价郭敬明:他…
人体模特自揭辛酸:最难…
最新热门    
 
王蒙:最喜爱安徒生 《海的女儿》是最好的童话

时间:2010-4-28 10:46:14  来源:人民日报

  你好,海的女儿

  安徒生是我最喜爱的作家之一,我相信《海的女儿》是他的最好的童话。我在多个场合讲过,《海的女儿》是爱情的“圣经”。它描写一条小美人鱼,爱上了王子,为了救援王子而忍受了巨大的痛苦,献出了自己的一切,它的善良感动了上苍,它有可能在三百年后获得一个不灭的灵魂。作品绚丽而又单纯,曲折而又天真,冷峻而又多情。包括它对于大海的风光、海下的“龙宫”与人鱼们对于人间生活的羡慕与赞叹的描绘,都极其动人。

  我多么希望发达的世界是由安徒生与海的女儿们组成的啊。

  后来我知道丹麦、它的首都哥本哈根的标志性建筑就是这个美人鱼,这个海的女儿。连同海的女儿的底座,一块巨石,也已经深深镌入我的脑海。我曾多次在哥本哈根机场候机,但没有入境对海的女儿造访。后来,我只好在机场购买了小美人鱼的缩微复制雕像。

  最近,在电视新闻上看到丹麦方面为了参加上海世博会,正在用起重机将海的女儿塑像连同塑像下的巨石,吊起来,准备运往上海,半年时间,美丽的、钟情的与神圣的她将落户上海。我感动得几乎流下泪来。

  我原来以为世博会是物的盛典,是世界各国展示自己的经济实力与珍奇产品的地方。我不以为它会与文学发生密切的关系,我甚至于没想到它会打动到我的内心深处。

  尤其是当今,当金钱与性爆炸、游戏、纵欲与极端的自我中心正在冲击与颠覆爱情的花园的时候,海的女儿的驾临,是多么令人安慰呀!海的女儿仍然光芒四射,海的女儿亲自来到了古老的东方的中国!

  它也使我为丹麦对于世博会的重视而感动,他们可是出动了老本儿、出动了看家的宝贝啦!

  是的,不管人们变得怎样富裕,不管科技发展得如何精到,也不管市场与商品怎样地日新月异,我们仍然关注着人心,关注着爱情,向往着那哪怕是不能完全兑现的诗情与梦境。丹麦、北欧、我们都倾心于文学,倾心于人的真情,倾心于想象与童话、神话、散文、诗。对于物的追求也只有一个目标:人。世博会需要打动的是人。我幻想着我们的中国馆也具有文学的元素,也对得起《诗经》《楚辞》《唐诗》《牡丹亭》与《红楼梦》。我祝愿世博会不但能够交流经贸更能交流人心,也希望世博会对推动各国的文学发展有裨益。如果人们在这样的盛事当中能学到友善与真诚,浪漫与诗情,能够感受世间的一切美好与奉献……精神的美好与丰富,将与物质的美好与丰富共进……

  太好了,比我原先想象的世博会更好啊,上海世博会!

  王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