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睡衣上街”就是陋习吗…
最新热门    
 
摒弃陋习与城市文明

时间:2010-4-30 12:54:18  来源:北京晨报

  上海的世界博览会规模空前,仅仅报道的图片和影像就已让人为之震撼。这是中国继奥运会之后再次成为世界焦点的时候,也是国人引以为豪的时候。但在开幕之际,组委会却要通过媒体呼吁:“参观者不要乱扔垃圾……”这个提示,显然与如此盛会格格不入,一个是华美的欢聚,一个是不文明的恶习,却在同一个场合出现了,只能说明我们有了办盛会的硬件条件,但在个人修养和行为举止上,却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空间。

  无论是奥运会还是世博会,中国人的智慧和实力已经得到充分的彰显,留下的遗憾最多是细节问题,但这个细节,就牵扯到了每个国民的素质,其中就包括对过往陋习的摒弃。这种培养不是一次盛会的召开,“集训”一次就能解决的,而是需要日积月累的熏陶。这个改变,需要通过个人的主观认识,也需要环境提供的客观条件。一个习惯了脏乱差环境的人,随手扔东西于他是再合理不过的事,因为周边的环境没有给他任何的约束力;而在CBD 上班的白领,自觉的环保意识和他所处的环境暗示有很大关系,我们在高档写字楼里,肯定也很少见到“禁止吐痰”之类的提示。

  也就是说,在我们提醒人不乱扔垃圾的时候,也要意识到当事人文明意识的欠缺和他自己有关,也和环境乃至生活提供给他的条件有关。在我们享受盛会的时候,这些不和谐元素的存在,也提示我们盛会之后,还有很多需要努力完善乃至彻底改进的地方。它们的存在,为与世界博览会乃至国际化都市不和谐的元素提供了生存可能,这是我们在倡导提高公民素质的同时不能忽视,更不能推诿的社会责任。

  各个城市都在花大力量整治“城中村”、“棚户区”,这个举措价值几乎等同于奥运场馆、世博园区的建设,从宏观的角度说,是城市的整体和谐的基础;从微观的角度说,是国人生活的和谐同步的保证,而后者,是决定一个城市素质,文明程度的关键。

  “五一”将至,又是各大名胜风景人多的时候,“禁止践踏”、“请勿吐痰”之类善意警示还可能出现,这种大煞风景的提示其实是令人痛楚的,不只因为我们对陋习的反感和抵触,也提示我们需想到那些还没有被文明之光照射到的角落。

  佟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