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太原盆地兵家必争 晋阳…
山西太原发现五代十国时…
最新热门    
 
太原南郊生育习俗:娘家要送开口白面肉包子9个

时间:2010-5-2 10:52:53  来源:黄河新闻网

  太原南郊(今晋源区、小店区)百姓,素来看重“生男育女,传宗接代”,对生育方面的风俗习惯十分讲究。

  怀孕(俗称“双身子”)期间,一般家庭都重视孕妇的饮食,尽量加强营养,以便胎儿健康发育。怀孕期间,人们经常根据孕妇的某些行为动作预测胎儿的性别。如孕妇喜欢食酸预兆生男,喜欢食辣预兆生女,谓之“酸男辣女”;孕妇过门槛先迈左脚生男,先迈右脚生女,谓之“男左女右”。

  孕妇临分娩前一个月的农历初一(或十五),孕妇娘家及娘家亲戚要来“催生”(此俗仅限于生第一个小孩),婆家必须安排酒席热情招待。娘家所带礼物很有讲究,分别是:白面肉包子9个,必须是开口的,意为生育时顺利;苹果9个,意为“平平安安”;梨儿9个,意为“利利索索”;挂面两把,中间用红纸条裹住,红筷子一双,中间用一缕麻缠住,意为“麻利快生 ”。亲戚们送的礼物,婆家不能一件件用手往出拿,要一下倒在大笸箩里,谓生育时“痛痛快快”。晚上婆家人将挂面煮熟、包子馏好,分别用碗扣住让孕妇猜选进食,先吃挂面预兆产期将至,先吃包子则说明还要等段时间。

  孕妇分娩时,男人(丈夫)一般不进产房。当婴儿落地,先给产妇喝红糖水。旧时产下男孩,家人要将胎盘埋在住房门槛里面的地下,意谓男子汉将来要顶门立户;如果生下女孩,则将胎盘埋在院里或院外的果树下,意谓女孩儿家将来能开花结果。孕妇产下婴儿后,家人还要在大门旁、井口、碾盘及天地、土地等神位前放上压着黑炭块的小四方红纸,喻以红红火火和小儿出门辟邪之意。

  坐月子泛指妇女产后100天的休息期,其讲究很多。首先要在门帘上挂红布条,不让闲杂人员进入产房,严禁家有丧事的戴孝人见产妇,以防“冲克”。坐月子期间,产妇须有专人伺候,不能下地做活计,不能见风,不能着凉水,不能看书看报,怕留下 “月子病”。旧时对产妇的饮食控制很严,每餐只让喝稀米汤,意在拉火。上世纪60年代以后,大多数人家能注意饮食的科学搭配,满足产妇的营养需要。生育婴儿3天以后,亲邻好友要送鸡蛋、挂面等,以示祝贺。有的人家为婴儿能祛灾病,健康成长,沿门讨要各色小块花布,为婴儿拼凑缝制“百家衣”或“百家被”。婴儿出生12天头上,家人要做两件事情。第一件是给婴儿“剃胎毛”,即将婴儿耳边的头发剃(剪)下,装入红布小包,系在婴儿手腕上,等过“百天”时取下,用面团包住喂狗。第二是给产妇的娘家送 “喜馍馍”,即蒸12个(遇闰月年蒸13个)馍馍,里面分别包7颗红小豆,象征“五男二女,七子团圆”。产妇娘家将喜馍馍分送亲戚,通知其为外孙 (外孙女)祝贺满月。

  太原南部(今晋源区、小店区)给婴儿做满月比较隆重,一般情况是男孩29天做,女孩31天做(也有41天或50天做的)。主家除置办酒席招待客人外,还要供献祖宗、供献神位。做满月时姥娘家所送礼物最重,旧时除衣物、斗篷、吃食(多为干饼、饼干)等四色礼外,另外还要给小外甥送手索(银质手链链)或锁片、项圈、镯子等饰物;再就是给女儿的婆婆或小姑子送衣物、鞋袜等礼物,意在酬谢她们在月子里对女儿的照顾伺候。其他亲戚送礼物则无一定之规,旧有“姑姑的鞋,姨姨的袜子,妗子的帽儿九十八”之说。亲戚们除礼物之外,还要给婴儿枕头下面压 “见面钱”,多则10元、8元,少则块儿八毛。亲近的邻居和朋友也参加做满月这一喜庆活动,同样要送礼物,同样给见面钱。上世纪80年代以后,见面钱逐年增加,20元、100元、500元,甚至上千元不等。

  新生儿出生百天也要庆贺,没做满月的要在这一天做“百天”,宴请亲朋好友。此日要将婴儿12天剪下的胎毛包在面团或吃食中喂狗,谓之“狗叫惊不着。”旧时,少男缺子的家庭要在这一天给婴儿戴“长命 ”金银锁或玉佩,按迷信的说法是将小儿的灵魂锁住不易丢失,此长命锁直至12岁“开锁”时,方由舅舅敬神之后打开取下。如今过百天,多给婴儿拍照留念。

  新生儿满百天以后,母亲要带新生儿回娘家(如娘家不便,去姥姥家或者姨姨家)小住一段时间 (走时最好是农历的双月),此俗称“离窝儿”。离窝儿时要带一些所谓 “避邪”的东西,给小儿身上揣一本旧皇历,帽子上别7根针(其中1根大针带红线),还要在小儿脸上涂些红;另外,要从婆家带些米面,回娘家后第一顿饭用婆家米面做,做下后先喂鸡、犬,害怕惊扰孩子。新生儿到了姥娘家,有邻居中上年纪女人来小儿帽子上拢针 (带长红线之针留下),谓之 “眼明针”。新生儿回家时,姥娘要在其脸上涂些锅黑,嘱女儿将带线的针拿上。新生儿返家临近村庄时,家人要将那根带红线的针别(扎)在枣树高端,喻小儿日后个头长得高大。

  婴儿的第一个生日,家中要庆贺,谓之“过周岁”。过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