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广电总局:建立与金融机…
德国人汉纳根:建造中国…
陶思炎:建立行业协会维…
河南曲协主席范军:建议…
王蒙:建议春节变戏曲节…
清华大学教授肖鹰:建议…
最新热门    
 
许蓉:建立多部门信息沟通机制 做好政策协调服务

时间:2010-5-3 10:47:25  来源:新华网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为更好解读《指导意见》,新华网特意邀请到中宣部改革办副主任高书生、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信贷政策管理处副处长马贱阳、财政部教科文司文化处处长宋文玉、文化部文化产业司投融资指导处处长许蓉、广电总局规划财务司产业发展处处长金北宁、新闻出版总署出版产业司规划处处长冀素琛做客新华网,共谈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有关问题。以下是访谈摘要。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请文化部文化产业司投融资指导处处长许蓉就文化部方面的政策做一些介绍好吗?

  [许蓉]文化部在4月8号新华社权威发布9部委的指导意见之后,一周之内我们召开了全国文化系统的金融投融资电视电话会议。指导意见需要多部门的协调,也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但是这一步跨出去之后,更严峻的问题就是下一步政策怎么落实。在这次会议上,文化部党组书记对全国的文化系统做了一个很重要的电话,同时我们也请到“一行三会”的领导给政策做了解读,整个电视电话会议的材料会下发全国文化系统。在这次会议上,欧阳坚部长给文化系统提出了很多要求,就是下一步怎么贯彻落实这个文件。

  第一,建立多部门的信息沟通机制,这一条也是明确写在指导意见里的。我们也有一个建议,当时九个部门在共同起草这个文件的时候,我们成立了一个跨部门文件起草小组,在文件起草完了以后,这个小组可不可以改个名字,比如叫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工作组,加强平时沟通,把一些工作落实。在这个基础上,欧阳坚部长要求全国文化系统加强与同级宣传部门、人民银行、财政、银监会、保监会的合作,同时与各地的银行机构、担保公司、投资机构、产权交易机构进行沟通,结合各地的实际,制定具体办法。文化系统要通过论证、研讨等形式加强文化投融资的推荐工作,并且配合同级银行文化工作的统计和监测分析。在5月4号召开的第六届中国深圳文化博览会期间,文化部和深圳市政府会牵头组织一个论坛,在这个论坛我们也想请相关的政府官员、金融专家和文化企业代表一起探讨关于政策环境、配套机制、公共服务,包括信贷、上市融资等方面的问题。

  第二,文化系统要做好政策的协调和服务,在与金融财政部门合作的过程中,文化系统首先要自己掌握并且主动的提供产业发展政策和数据信息,向相关部门宣讲和解读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文化部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文化投资指导目录这些相关文件,介绍各个地区的文化产业发展现状、特点和重点,争取金融财政部门相应的支持。同时,我们也要求各地的文化厅局指导和协调本地区的文化企业,特别是国有转制企业,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省级重点文化企业等,要引导他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财务制度,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奠定比较好的制度基础。

  第三,文化部作为文化行政部门,实际上我们的优势,也是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在制定政策和提供公共服务这两各方面。现在政策已经出台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向搭建文化产业投融资公共服务平台上转移,这项工作也得到了财政部的支持,这项工作已经在春节前启动,我们会有一个数据库设立在北京,投融资公共服务平台会以数据包的方式出现在文化中国文化产业网上,这个产业网是在深圳。文化部想利用这个平台来整合各种资本市场的资源,通过这个平台开展信贷、信托、债券、证券、基金、保险各种类型的金融咨询服务,同时也研究文化产权的评估,抵押、质押的具体办法、投融资数据库等,主要解决文化产业和金融机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还可以透露一个信息,目前这个服务平台里有很多板块,我们要慢慢完善,最先做起来的板块是信贷项目的申报和评审,这个系统会在今年文博会的投融资论坛上有一个上线和开通。还有就是一些基础工作要做好,我们想利用现有的资源,比如上海的文化产权交易所和深圳的文化产权交易所,通过他们做文化产权的一些事例给我们一些经验,同时我们今年也布置了一个课题,以文化部课题的形式下发,发给目前国内最大的产权交易机构,就是北京产权交易所,来做文化产权评估和实际操作办法。

  第四,深化部行合作,推动文化产业的信贷融资。文化部从3月份开始与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去年我们从全国各地征集了一些申请贷款的项目推荐给银行,从目前落实情况来看,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目前能够落实的项目基本上涵盖了包括演艺、园区建设、文化旅游等各个领域、不同类型的贷款门类,基本上都给我们提供了成功的案例。下一步,我们也想把企业向这几家银行的贷款申报程序依托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