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王蒙:中国历法不比公历…
清华大学教授肖鹰:建议…
王蒙:“丑小鸭”和“狄…
王蒙“藉庄”:庄子两千…
冯骥才王蒙舒乙谈“ 文…
“榕树下”网站改版上线…
王蒙“点化”学子:失恋…
王蒙小说的文化精神别论
审美启蒙:沈从文的另一…
最新热门    
 
王蒙:建议春节变戏曲节 给弱势人群送点蒸饺

时间:2010-2-19 10:47:39  来源:人民日报

  王蒙:让春节成为百姓畅言的节日

  弘扬春节文化,当下有三个问题值得我们重视:一是要提高和丰富我们传统节日的文化含量;一是要把传统节日和某些群众喜闻乐见的风俗联系起来;还有一个,就是要改善和提高传统节日的饮食文化,因为中国人向来重视“吃”,几乎任何一个传统节日都与某种特定的食品联系起来,比如元宵节吃元宵,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等。

  当然,现在的春节又增添了许多新民俗,如央视的春节晚会、中央和国务院每年春节的团拜会。在北京,传统庙会也是越办越红火,地坛庙会、龙潭庙会……都很有特色,值得逛一逛、看一看。

  我有一个想法,建议把春节变成中国一个传统的戏曲节。我们的文艺生活越来越多样,春节期间唱大戏,既是古老习俗,又可以成为新的传统。春节为什么不可以变成中国的传统戏曲节呢?每年节前,中宣部、文化部都会在中南海组织一场戏曲晚会。要是能让全国的老百姓,也都能在春节期间听听昆曲、京剧,看看各个地方戏曲,该多有滋有味啊!

  正月十五最热闹。历史上逢“灯节”必万人空巷,《红楼梦》一上来就把女儿丢了,就是为了“灯节”看灯。元宵节看灯可以更丰富多彩,还能和产业连在一起。现在的灯具花样繁多,传统的红灯笼,现代的吊灯、台灯、壁灯,甚至还有游乐灯。每年“灯节”何不来个评比,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促进灯具制作行业发展,不亦是件好事吗?

  记得,有一次在国外过感恩节,碰巧看到有慈善机构在街上为无家可归的人免费发放成盒的火鸡。如果我们在过年的时候,给需要的人们送去蒸饺,相信一定会让他们感到温暖。

  温暖,是的,我特别希望,春节能变成全国老百姓畅言自己心愿的节日,不论是在媒体上,还是文艺当中,充分表达大家的心愿,让百姓感到温暖。

  博主:王蒙

  (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