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内启蒙”与“新法家”…
“内启蒙”与“新法家”…
“内启蒙”与“新法家”…
“内启蒙”与“新法家”…
“内启蒙”与“新法家”…
王蒙小说的文化精神别论
“点”、“线”、“面”…
最新热门    
 
王蒙“点化”学子:失恋也是不可多得的财富

时间:2009-12-12 11:14:30  来源:西安晚报

  一件黑色的中式外套,一口流利的京片子,年逾七旬却精神矍铄,幽默的谈吐还不时加上几句洋文,昨天刚刚受聘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兼职教授的王蒙就在文学报告会上向西安的学子展现了自己的风采。他不但坦言自己其实是一个“挺杀风景的人”,还“点化”西安学子各种经验都不应该糟蹋,就连失恋也是人生不可多得的财富。

  王蒙感言作家不会糟践任何经验

  昨天刚从建大校长徐德龙手中接过该校兼职教授的聘书,王蒙就为学子们做了一场颇为动听的研讨会,报告会的题目叫做“文学的方式”。王蒙说所谓文学的方式其实是指从事文学写作的方式,文学是精神的果实,也是精神的对象。“对一个商人来说,赚钱肯定比赔钱好,但对一个作家来说,赔钱的经验比赚钱的经验要重要得多。对作家来说,赔钱的经验、失恋的经验、悲哀的经验都是不可多得的财富,无论何种经验对作家来说都绝不糟践。”精彩的开场白就收获了雷鸣般的掌声。

  王蒙从文学的整体性、文学的个性、文学的细节性、直观性、敏锐性、敏感性、文学的隐喻性和象征性、文学的感情性、审美性以及文学的想象性等多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他对“文学的方式”这一问题的看法。报告会的内容虽然深刻,但他的讲述绝不艰涩,幽默的语言让学子们在笑声中一次次鼓掌。而报告会主持人贾平凹则很有感触地说:“古人说‘游名川,见大人’都是累积经验的好办法,‘见大人’就是要见王蒙这样的大人,听报告会内容还在其次,关键是要学大人这种思考问题的角度。”

  调侃老友我当时不该给贾平凹说那话

  虽然王蒙比贾平凹年长20岁,不过作为共同经历了改革开放后文学发展各个流派的王蒙和贾平凹可谓是文坛老友,昨天王蒙的报告会就由贾平凹主持。两位老友互相调侃,氛围格外轻松,却尽显君子情谊。

  一上台,贾平凹就说:“其实跟王蒙没有太多交往,不过一直在读他的文,也读他的人,并以之为楷模。常在想,几百年才能出这样一个人物啊。”王蒙也和贾平凹开起了玩笑:“1978年,贾平凹的《月牙儿》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当年我的作品《最宝贵的》也获奖了,不过我心里挺不忿。他的才一千多字,我的三千字呢,我当时就对他说‘你比我获奖容易多了,太不公平了!’早知道三十年后我要到西安建大当兼职教授,接受他的领导,我当时就不该给他说那话。” 台下响起了一片善意的掌声。

  调侃老友之余他也自我调侃:“我自认是个性情中人,还是个挺杀风景的人。作家杜鲁门有个小说叫《灾星》,描写女孩子的高跟鞋踩在石子台阶上的声音,仿佛喝完咖啡后小勺敲击玻璃杯底的声音那般动听。我后来就买了无数个玻璃杯用小勺敲,至今也没敲出那么悦耳的声音。在座的同学谁要是能敲出来,我愿意送上两千元。”

  智答学子刘心武解读《红楼梦》不失败

  大学生总是思维最活跃的一群,面对大作家王蒙,他们当然也要提出颇为犀利的问题。昨天大学生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很尖锐:“不久前德国汉学家顾彬对中国当代文学提出了严厉的批评,也包括很多作家,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王蒙回答说:“我和顾彬是很好的朋友,但对于这件事情我不回答。文学的事各有各的看法,而德国人本身和中国人的文化背景不同,他们有他们的方式。”

  因为王蒙和刘心武解读过《红楼梦》,所以也有学子直问王蒙是否认为刘心武解读《红楼梦》失败了呢?王蒙的回答非常巧妙:“刘心武不是进行文本解读,而是情节解读,用的是符号学的观点,想破译出新的东西,类似于外国的《圣经》索引。其实不单刘心武,蔡元培也进行过类似的解读,不能说其失败,这是一种很难抗拒的诱惑。同时也表达了刘心武对清代政治生活的看法。”

  而对于学子询问其在作家和评论家之间的身份摇摆时,王蒙则很轻松地应对:“遇到让自己尴尬的事,我就写短篇;自我感觉良好时,我写新诗;回忆历史时,我写长篇;而会开多了,我就写评论;报纸向我约稿,我就写散文。这就是我成为杂家的原因。”这时,台下再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记者 张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