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鲁皖三地争西门庆故里 …
江浙沪三地共建长三角区…
三地争抢世遗“土楼” …
三地争夺“二乔故里” …
两岸三地传媒及学界人士…
两岸三地教科书中的意识…
最新热门    
 
三地抢西门庆,“文化伟哥”治得了经济肾虚?

时间:2010-5-5 11:03:05  来源:人民网

  三地争抢西门庆,“文化伟哥”治得了经济肾虚?

  自然资源丰富的地方,可以供几代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山水是宝,当然可以吃;文化资源也是宝,同样能啃。文化资源中就包括了文学名著中虚构的人物,这些虚拟人的"故乡"和"活动地",近年来也成了地方争抢的对象。正面角色的“虚拟人”吃香,一般不会有太多异议,如果说典型的反面角色也很受宠,各位可能觉得是天方夜谭。其实,在一个盛产新神话的时代,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别人做不到的。

  山东省阳谷县、临清县和安徽黄山三地争夺西门庆故里。阳谷县将建设“水浒传-金瓶梅文化旅游区建设项目”,复原西门庆和潘金莲的幽会地点。临清县提出打造“西门庆旅游项目”,重修王婆茶馆、武大郎炊饼铺等。而黄山则声称将投资2000万元开发"西门庆故里"。(《中国经济周刊》5月4日报道)

  阳谷、临清和黄山搞起了“四角恋爱”,为一个西门庆而“争风吃醋”,争执不下,这究竟是为了哪般?我的观点是:都是"经济肾虚"惹的祸。肾虚者,严重的面相上看得出来,而那些处于亚肾虚状态者,从外表上能看得出来,尤其在马路桥梁经济掩饰下的时代,再贫困的地方,县城也装扮得相对时髦。装扮得再摩登,骨子里的经济基础不行,照样缺乏发展的动力。投资农业,见效太慢,官员任期结束还未必能产生显著的效益,这样的长线投资在地方父母官看来显然"不划算";投资工业,风险太大,在经济结构转型时期,落后的行业不宜问津,先进的行业问津不起。左思右想,能够快速治疗“经济肾虚”的妙方莫过于投资于第三产业,尤其以旅游文化产业最为可取,可谓名利双收。明白了这个道理,就可以理解为什么争抢历史文化名人(包括虚拟的文学角色)如此此起彼伏了。

  没人否认旅游文化可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问题在于,假如全国的整体经济不能持续发展,旅游产业的长期繁荣几乎是不可想象的。至于那些临时抱佛脚的旅游项目,随便从古书里拎出一个文化名人,实在找不到了把孙悟空这样的虚拟角色给搬出来,这样的旅游文化如果称得上文化的话,充其量类似于"文化伟哥",一时的泡沫文化可以鼓起来,至于能支撑多久,要快这个"文化伟哥"的药效如何了。阳谷、临清和黄山三地都是经济不够发达的县,他们同时搬出西门庆当作救星,以为在自己家门口捧红"西门庆",就可以名震天下,恐怕对这个"文化伟哥"过于乐观了。陕西镇坪的华南虎照,算得上一个典型的"文化伟哥",最终治好了该县的"经济肾虚"吗?应该说,结果适得其反,遗留下的副作用倒不少。西门庆如果能真正推动阳谷、临清合格黄山三地的经济发展,那才是咄咄怪事。"伟哥"是男人的毒药,西门庆也不是什么良药,相信心理健康、思维正常的游客不会去猎奇。如此"文化伟哥",不但济不了贫,还可能会重挫地方经济。

  网上鲜见正面肯定的声音,批评、讽刺的声音到比比皆是:“当地经济肾虚,需大补。”“偷情故里、色狼之乡——西门庆代表某某地欢迎您的到来!看你们还争不?”“他们脸都不要了,还怕这点虚名吗?”西门庆出师未捷名先死,拿西门庆当旅游热点的创意不是已经输在了起点吗?

  刘海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