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毛泽东与神秘“8341”部…
2004年夏 毛泽东刘少奇…
史海:毛泽东电令林彪,…
贺国强为啥向青年推荐《…
《毛泽东遗物的故事》构…
毛泽东数次谈到时务学堂…
领导干部的读书观:毛泽…
叶剑英女儿凌孜:父亲佩…
毛泽东迁入双清别墅:头…
秘书回忆胡耀邦二三事:…
最新热门    
 
有感毛泽东“主动承担失误的责任”!

时间:2010-5-8 13:41:39  来源:人民网

  有感毛泽东“主动承担失误的责任”!

  1962年1月11日至2月7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中央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中央和中央各部门、各中央局、各省、市、地、县的主要负责人,以及一些重要厂矿和部队的负责干部,共七千余人,通常称为七千人大会。会议民主气氛浓郁,毛泽东主持会议并带头做自我批评,虚怀纳谏,从善如流,广开言路,闻过则喜,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大会发扬了民主,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强调要恢复党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优良作风,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加强集中统一。毛泽东在会上着重指出,必须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必须在总结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的基础上,加深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

  毛泽东带头做自我批评,深刻指出:“有了错误,一定要作自我批评,要让人家讲话,让人批评。去年六月十二号,在中央北京工作会议的最后一天,我讲了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我说,请同志们传达到各省、各地方去。事后知道,许多地方没有传达。似乎我的错误就可以隐瞒,而且应当隐瞒。同志们,不能隐瞒。凡是中央犯的错误,直接的归我负责,间接的我也有份,因为我是中央主席。我不是要别人推卸责任,其他一些同志也有责任,但是第一个负责的应当是我。”

  毛泽东现身说法,循循善诱,谆谆告诫:“我们的省委书记,地委书记,县委书记,直到区委书记,企业党委书记,公社党委书记,既然作了第一书记,对于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就要担起责任。不负责任,怕负责任,不许人讲话,老虎屁股摸不得,凡是采取这种态度的人,十个就有十个要失败。”

  毛泽东海纳百川,虚怀若谷,开诚布公,彰显了他身上的民主作风。1992年,事隔30年后,邓小平回忆说:“在党的历史上,像七千人大会这样,党的主要领导人带头做自我批评,主动承担失误的责任,广泛地发扬民主和开展党内批评是从未有过的,它的意义和作用在我们这些亲历者当中永远不会忘记,我相信历时愈久,影响愈深。”

  由此笔者想到中国古代一些“纳谏”的动人佳话。古代中国,盛世数出,均与统治者的思想开明、善于纳谏、广开言路有很大关系。

  传说夏禹为治,就颇为开明,为广征不同意见,门悬鼓、钟、磬、铎、鞀等五种器具,让那些提意见的人“教寡人以道者击鼓,教寡人为义者击钟,教寡人以事者振铎,语寡人以忧者击磬,语寡人以狱讼者挥鞀”。夏禹能留名青史,看来就与其广开言路、勇于纳谏密切相关。

  春秋时期,齐国之成为首霸,与齐威王的开明统治也息息相关。《战国策·齐策》载:齐威王曾悬赏求谏,“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过者,受上赏;上书谏寡人者,受中赏;能谤议于市朝,闻寡人之耳者受下赏。”赏令一出,“群臣进谏,门庭若市”,齐国因此政通人和,邦安国治,“燕、赵、韩、魏闻之,皆朝于齐。”

  汉高祖刘邦出身寒贱布衣,并无文才武略,但有自知之明,知人善任,开明豁达,纳贤容谏曾博采张良、陈平、刘敬等谋士之良策,故而在楚汉相争中能战胜项羽,夺得天下。建汉后,刘邦一如既往,每有大政,必与群臣商议,择善而从。刘邦这种广开言路、博采众议的风格,不仅垂范于子孙,也为后世所称道。

  以性情宽厚、睿智仁爱著称的汉文帝,也是善于纳谏的典型。《汉书·刑法志》记:文帝十三年,少女缇萦因其父罪当处肉刑而上书文帝,指出肉刑的残酷,表示愿没为官婢,以赎父刑罪。文帝览后感到言之有理,于是下令进行刑制改革,从法律上正式废除残害肢体的肉刑,从而使我国古代刑制向“文明”迈出重要一步。

  据《贞观政要·求谏》载:唐太宗初登极即言:“人欲自照,必须明镜;主欲知过,必藉忠臣。主若自贤,臣不匡正,欲不危败,岂可得乎?”所以,他要求公卿大臣“每看事有不利于人,必须极言规谏”。他还向大臣们保证:“每有谏者,纵不合朕心,朕亦不以为忤。”他甚至说:“每思臣下有谠言直谏,可以施于政教者,当拭目以师友待之。”

  而反观中国古代的许多昏暴之君,之所以败国亡家,也往往与朝纲独断、拒谏饰非有一定关系。周厉王暴虐奢侈,以杀“弭谤”,对批评其过失者,格杀勿论,终使“国人莫敢言”,最后导致国人叛乱、自己流亡的不幸局面。强秦之所以二世而亡,一个重要原因也是骄恣拒谏,任用佞人,阻断言路,最终导致宦官赵高欺上瞒下,指鹿为马,把秦政权拖向了不归路。

  俗话说:“忠言逆耳,良药苦口”。虚怀纳谏,尽管是一个苦涩的选择,却是做人、为官、理政、兴国的大智慧。毛泽东是世界公认的“巨人中的巨人”,他的一个重要的过人之处,就是闻过则喜、知错就改,这一点恰恰是许多干部难以做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