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有感毛泽东“主动承担失…
2004年夏 毛泽东刘少奇…
史海:毛泽东电令林彪,…
贺国强为啥向青年推荐《…
《毛泽东遗物的故事》构…
毛泽东数次谈到时务学堂…
领导干部的读书观:毛泽…
叶剑英女儿凌孜:父亲佩…
毛泽东迁入双清别墅:头…
秘书回忆胡耀邦二三事:…
最新热门    
 
毛泽东与神秘“8341”部队:小整风清除“老鼠”

时间:2010-5-8 13:41:41  来源:新华网

  毛泽东与神秘的“8341”部队

  武健华,曾在中央机关工作,长期担任中央警卫局副局长兼中央警卫师政治委员。他撰文说:

  “8341”部队代号之谜

  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共中央警卫团的代号8341,社会上的议论很多,传说纷纭。有的文章中说:毛泽东把自己的警卫团叫“八三四一”部队,因此,社会上有些人说他如何“神”。毛泽东刚好活了83岁,前后主政41年。“八三四一”番号与这两个时间吻合。

  还有一种说法是,这个番号不是什么解放初毛泽东征求算命先生意见而决定的,而是与他年轻时一支旧步枪的编号偶然巧合而已。毛泽东年轻时,从韶山到长沙后,参加了湘军,被编入湖南新军混成旅第五十标第一营左队,当了一名下士,发了一支汉阳造的旧步枪。那支枪满目疮痍,但毛泽东仍很喜爱它,特别是看了它的编号“八三四一”,更是爱不释手。他每天观看它,擦拭它。半年后,毛泽东离开新军,交出了那支枪,但他终生没有忘记它……解放初在建立中央警卫团取番号时,毛泽东就情不自禁想起了那个“八三四一”的编号,决定就用那个编号作为中央警卫团的番号,暗指“党指挥枪”的意思。

  种种传说,都不是事实。因为这件事与毛泽东主席根本没有关系。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每一支部队,为了简便或保密而用来代替正式名称的都有一个代号,同时还有一个正式名称的番号。而代号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对全军统一下达的。如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共中央警卫团这是正式番号,而8341部队这个代号,是总参谋部下达的。而且代号用过一个时期后是要更换的,像中共中央警卫团现在已有新颁的代号,8341已经不再使用了。

  1976年粉碎“四人帮”后,经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批准,中共中央警卫团又恢复中央警卫师的番号,总参下达的代号是57001。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