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溥仪研究第一人被骂蛆虫…
研究:星际尘埃云或是水…
哈密顿:最后22年留给四…
研究古诗,最好不要以清…
研究称:地球曾是一个“…
周海婴:母亲遗愿出版手…
鲁迅家人:鲁迅研究存在…
陕西省社科院文艺研究所…
九旬老人20载倾心研究 …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设计…
最新热门    
 
研究称现代人与尼安德特人曾小范围交配(图)

时间:2010-5-8 13:41:50  来源:新华网

  《科学》:现代人与尼安德特人曾小范围交配

  公布了包括尼安德特人约60%基因组的序列图

  一个国际科学家团队日前完成了尼安德特人的基因组测序工作。他们将测序结果与来自世界5个地区的现代人基因组进行比较后发现,现代人与尼安德特人非常可能在小范围内发生过交配,时间可能是现代人走出非洲后,在中东遇到尼安德特人之时。

  科学家测序所用基因材料来自克罗地亚一个洞穴中发现的3个女性尼安德特人的骨骼,她们生活在约4万年前。科学家将测序结果与来自中国、法国、巴布亚新几内亚、非洲南部和西部的5个现代人的基因组进行比较后发现,现代人有大约1%至4%的脱氧核糖核酸(DNA)源自尼安德特人。以往对尼安德特人线粒体DNA的检测中,没有发现他们与现代人交配的痕迹。

  科学家意外发现,尼安德特人与非洲以外现代人的关系,比与非洲人的关系更密切。除非洲人外,尼安德特人与现代欧洲人、东亚人以及其他地区人类的基因关系都相同。后一点尤其让人困惑,因为迄今东亚地区尚未发现尼安德特人的遗迹。

  科学家提出的一个较合理的解释是:尼安德特人在大约10万年至5万年前在中东地区与走出非洲的早期现代人发生过交配,之后现代人散居欧洲和亚洲各地。

  科学家还用尼安德特人的基因组首次制作了只有现代人拥有,而尼安德特人或猿不具备的基因特征目录。这对研究是什么将人类与其他生命相区别很有价值。

  此外,科学家还发现了20个在现代人中经常发生,但在尼安德特人中却不发生基因序列变异的基因组区域。这些区域中的部分基因被认为与唐氏综合征(先天愚型)、精神分裂症和自闭症有关。

  尼安德特人是早期生活在欧洲大陆的一支古人类,是现代人类在进化学上最近的亲族。他们第一次出现的时间大约在40万年前,其分布遍及欧洲和西亚,约3万年前灭绝。

  5月7日出版的新一期《科学》杂志公布了包括尼安德特人约60%基因组的序列图。领导这一科研团队的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科学家斯万特·帕博说:“尼安德特人基因组序列首个版本的获得,完成了人们一个长期以来的梦想。我们首次发现了将我们与其他所有生物区别开来的基因特征,包括那些在进化中距离我们最近的亲族。”

  作者:任海军 班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