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最牛历史老师向出版方讨…
袁腾飞争版税打官司 出…
冀素琛:和金融单位共建…
北京集中销毁百万件盗版…
福建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及…
《环境觉醒》出版 完整…
新闻出版总署要求开展“…
《风语》创天价版税 麦…
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落户…
传统出版业试水电纸书 …
最新热门    
 
古籍出版事业发展迅速 22家社年出书逾5000种

时间:2010-5-9 12:00:4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10年度古籍整理出版资助评审会上获悉,我国古籍出版事业发展迅速,成果丰硕。随着全国古籍保护工程的全面展开,古籍出版展现出勃勃生机。目前,全国有22家专业古籍出版社,年出书品种逾5000种。

  大型出版工程系列化、重要古籍整理出版成果丰硕。《全宋诗》、《全宋文》、《全元文》、《全明文》、《全元戏曲》、《全粤诗》陆续问世。《四库全书》(两种藏本)、《续修四库全书》、《四库存目丛书》、《四库禁毁书丛刊》等陆续影印出版。另有《中华大藏经》以及一批总集、别集、大型类书、丛书出版。各类大型出土文献和海外汉籍出版已成规模。如俄藏、英藏、法藏敦煌文献,俄藏黑水城文献,吐鲁番出土文书系列,马王堆汉墓帛书整理本等。

  古籍资源梳理编目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中国古籍善本书目》、《新中国古籍整理图书总目录》、《中国丛书综录》、《中国家谱总目》及各馆藏、地方文献等综合目录先后编纂出版。而历时17年的《中国古籍总目》,也将于年内由中华书局和上海古籍出版社推出,预计收书20余万种,将是历史上首次集中全面清理古籍总数的集成性成果,收录古籍收藏机构逾千家,汇集整理了全球收藏的现存中国古籍的绝大部分版本,颇具价值。

  古籍整理出版队伍进一步扩大。从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直至今日,全国高校设有4个古典文献专业,90多所高校设立了古籍研究所,全国古籍整理专门人才有数千人。全国有22家专业古籍出版社,年出书品种逾5000种。

  古籍整理出版规划不断完善。从1958年到2006年,由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主持,先后制定了6个古籍整理的中长期规划,涉及近4000个品种,引导并规划全国古籍整理出版的总体发展。古籍小组不断加强协调组织作用,出版了一大批有分量的古籍整理项目,对于传承中华民族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记者了解,为建立一个国家主导、依靠专家的古籍整理重大出版工程机制,整理出版一些具有文化战略意义,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利国利民的大型项目,目前,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正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编制《2010~2020年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中长期规划》(草案)。

  (记者王坤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