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西安碑林石刻艺术新馆落…
主持修建耗资5000万石窟…
云冈石窟三维扫描录入电…
常嘉煌:石窟深处造方舟
甘肃麦积山石窟壁画精品…
最新热门    
 
榆林石窟:古丝路上的千佛之驿

时间:2010-5-9 12:01:0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虽为“姊妹”窟,但榆林石窟艺术并不是敦煌莫高窟的翻版。榆林石窟以其外形制式和壁画上独到的风格特点,丰富了敦煌石窟的艺术体系,更与莫高窟相呼应,成为中国石窟文化史上绚丽的双生花。

  消逝的神祇

  在号称“世界风库”的瓜州县县城广场上,“让世界随风舞动”的巨大宣传板异常醒目。一排排巨大的白色风车迎着猎猎高风,矗立在沿途的戈壁滩上,缓缓转动。从瓜州县城出发,沿西南方向前进,穿过小镇、村落、布满骆驼刺的戈壁荒滩。蜿蜒的道路随着山势缓缓上升,行进75公里,抵达一处山谷中。山谷两侧的山体顶部平缓,山势陡峭,踏实河奔流的喧哗在深谷间激起回响。两岸数十米高的崖体上,布满了古代的洞窟。

  4月9日下午2时,骤雪来袭,纷扬的雪粒簌簌扑落,落在地面迅速消融,更加衬托了山谷的幽静。每年的5月至10月是榆林石窟对游人开放的时间。现在,空旷的景区内见不到一个人影,通往崖壁上洞窟的水泥栈道入口大门紧锁。

  由于潮湿的天气会影响到壁画,管理人员只能为我们开放东崖的4个洞窟。当手电清冷的白光刺穿洞中粘稠的黑暗,仿佛一柄利刃不经意挑开历史厚重幕帘的一角,辉煌灿烂跳脱出来。洞窟中的一切突然复活起来,色彩流动,飞天袅娜,金戈铁马,神态各异的神祇,跳动的眉眼,抖动的虬髯,一场盛大的法事从疮痍的墙壁上立体起来,穿过重重雾霭,展现在来客的面前……

  榆林石窟,亦名榆林寺、万佛峡,河谷两岸榆树成林,石窟因此而得名。榆林石窟现存洞窟42个,榆林河东岸31窟、西岸11窟,其中唐代4个,五代8个,宋代13个,回鹘1个,西夏4个,元代3个,清修9个。共有壁画4200平方米,彩塑250多身。

  榆林石窟的营建历史、建筑样式、彩塑和壁画的题材、内容与艺术手法同敦煌莫高窟有密切的关系,因此被称为莫高窟的“姊妹窟”。

  由于没有碑铭和文献可作依据,榆林石窟最初创建年代已无从考证。敦煌学者通过洞窟的中心柱和壁画的艺术特点进行判断推测,大致认为榆林石窟开创于初唐,盛于吐蕃时期,终于元代,第28窟可能为最早创建的洞窟。

  从拱形的入口进入幽暗的洞窟内,两侧是1米多高的防止人为触摸的玻璃屏风,正中大佛神情安详,眼皮微睁,略显慵懒,泥塑的棱角之处已斑驳脱落。四周的壁画主要呈冷色调,图案也大多对称工整。画作的笔锋纤细,功力深厚。只是在千年的岁月中,泥塑和壁画不可挽回地淡褪了颜色,甚至消失。

  一幅幅气势磅礴、恢弘的画卷展现的是一个不容易走进的世界,但却是一个奇妙的世界。在高高的洞窟内,那些尚未被侵蚀的地方,神祇的故事依然生动着、鲜活着。

  唐玄奘的漫漫取经路

  唐玄奘西天取经的故事,就鲜活在榆林石窟的经变壁画里。

  1953年,敦煌文物研究所考察榆林石窟,在第2、第3窟的壁画中发现了玄奘取经图,并将第3窟普贤变中的取经图临摹了下来。上世纪50年代后期,还给西安大兴善寺玄奘纪念馆复制了一幅,作为最早的玄奘西天取经的艺术形象展现在观众面前。在近60年的保护和研究过程中,在榆林石窟的第3和第29窟,又发现了两幅玄奘取经图。敦煌学者段文杰认为,6幅取经图都绘制在安西境内西夏时代的洞窟里。

  玄奘取经图作为普贤变中配图的一部分,位于西夏时期开凿的第3窟西壁门南侧。

  图中左侧探出一块平地,远处森林繁茂,在玄奘面前是一片茫茫云海。云海下方滚滚激流拍岸,溅起层层浪花,阻挡了玄奘前行的道路。玄奘下着襦裤身披袈裟,行藤麻鞋,遥望普贤菩萨身后的仙山琼阁,双手合十,身子前躬敬礼。玄奘头后有圆光,祥云缭绕身旁。悟空作猴相,眼大嘴阔,毛发束起,着小袖襦白裤,脚穿藤麻鞋,随师施礼,风尘仆仆。猴行者身后牵白马,马背驮着莲花,花中现经袱。

  这些唐玄奘取经图绘制时间都在西夏时期,由此可推断,唐玄奘取经故事在瓜州地区的流传应当是西夏或者更早些时候。

  站在壁画前,又有谁能感受西行取经的玄奘内心的孤独和挣扎,谁能体会他面对茫茫戈壁和未知前程的无奈和踟蹰?

  瓜州,古丝绸之路上的一站,“上置玉门关,路必由之,即西境之襟喉也。”这里也是玄奘西行取经路上最为艰难的路段。唐玄奘于唐贞观三年四月从长安出发,从凉州以后行程由于身份问题,属于窃行偷渡,受到凉州都督李大亮的通缉。玄奘只好昼伏夜行,以躲避官府缉拿。从凉州到瓜州,玄奘在高僧惠威的两位弟子的帮助下奔波赶路。然而,在到达瓜州之后,这两个弟子都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